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醬油添加「焦糖色素」有取代品?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高嘉和/台北報導〕

可樂添加的焦糖色素內含4-MI成分引發致癌疑慮後,衛生署決定將焦糖色素改列為「著色劑」、嚴加看管!未來要加進食品的焦糖色素,不僅一律要經過查驗登記、符合製程標準方可放行,也將不能使用在醬油、茶、海苔、海帶以及所有生鮮食品。

業者︰民眾能接受「白醬油」?

不過,部分業者對這項未定案的新標準有異議,因為市售醬油仍有部分添加焦糖色素來調整商品色澤,未來若禁止使用,那麼民眾是否能夠接受這些「白醬油」?恐怕有待觀察。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其實醬油只是用來沾著食物吃,不會直接拿來喝,所以食用量有限;但是不好的東西自然是越少越好,能夠不用當然很好。

不過,林杰樑說,要廠商不使用焦糖色素,可能就得用到其他成本更高的製程或是原料來取代,因此,他認為,衛生署很難過得了廠商這一關,最終應該還是會放行。但至少希望列入著色劑後一定要明確標示在產品成分中,提供民眾自我選擇的權利。

過去焦糖色素被列為天然色素,使用範圍並沒有嚴格限制,未來列為著色劑後,比照其他著色劑管理規定,不得使用在生鮮肉類、魚貝類、豆類以及蔬果類之外,味噌、醬油、海帶、海苔以及茶也都不得使用。據指出,其中可能受到最大影響的市售產品,包括目前可能使用到焦糖色素的醬油及紅茶飲料。

衛生署官員表示,這項標準尚未正式公告,目前仍在預告、徵求各方意見中。其中,生鮮食物不許添加著色劑主要是為了避免影響民眾購買時對新鮮度的判斷,至於醬油部分,確實已經有廠商反映不同意見。若確實是製造所必須、且無其他可行替代方式,一般來說,著色劑使用量不高,在不影響民眾食用安全前提考量下,不排除維持繼續使用。

衛署︰標準未公告 仍徵求意見

據了解,目前衛生署也不排除將比照歐盟標準、制定規格標準,以可能添加在醬油內的第三類焦糖色素來說,每公斤焦糖色素含的4-MI不得超過兩百毫克(每一公克焦糖色素,不得超過兩百微克4-MI)。而常見添加在可樂飲料內的第四類焦糖色素,則是每公斤焦糖色素不得含有超過兩百五十毫克的4-MI。

食工所︰焦糖色素替代品不少

食品工業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表示,焦糖色素替代品不少,如天然的麥精黑粉等,且連可口可樂都已改變配方解決這問題,就算衛生署列管,對廠商衝擊也有限;統一及味全也表示,只要改變配方即可,衝擊並不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