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可可富含「黃烷醇」有助更年期女性心血管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隨著時代演進,全球各國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加上身處現代社會忙碌的生活步調與龐大工作壓力之下,人們普遍身體健康狀況大不如前,激起不少民眾追隨養生保健風潮的動力。因此,如何有效預防與提早發現潛藏疾病,成為現代人的一大課題。

根據美國阿拉巴馬大學伯明罕分校魏倫絲博士日前針對2509名女性受訪者進行的研究調查發現,在46歲以前進入更年期的女性有3.3%曾心臟病發、心跳停止或死於心臟病,出現中風的比率更有2.6%,為其他女性的2倍之多。魏倫絲認為,女性進入更年期後心血管疾病增加,可能與缺少雌性激素有關;加上女性出現的心臟病症狀較不典型,不易辨識,因此魏倫絲建議,女性平時就應設法控制膽固醇和血壓,以避免出現心臟病或是中風危機。

然而,除了透過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與營養均衡的飲食習慣,最新一份刊登於《內科醫學檔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的澳洲研究結果指出,超過70歲以上的女性,若每周至少吃一次黑巧克力,可有效減低因心臟問題而住院治療的比率,更能降低因心臟衰竭過世的風險。經追蹤研究才發現,原來是黑巧克力內含有益心臟健康的天然植物化合物「可可黃烷醇」。國際實證醫學組織「卡克倫恩群組」(Cochrane Group)研究證實,「可可黃烷醇」能在人體內製造一氧化氮 (Nitric Oxide) ,它能有效幫助血管壁放鬆,進而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美國心臟病學會雜誌》也建議,除了健康均衡的飲食與固定的運動習慣之外,女性每日攝取含有250毫克可可黃烷醇的營養品,能使血液中具有血管修護功能的循環血管生成細胞 (CAC) 的數量提高1倍之多,不但可促進血管健康、改善血液循環,還能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和中風的發生,堪稱是長年勞心勞力、無悔付出的母親們,不可或缺的「護心」珍貴獻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