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醫療新知--使用「抗α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減輕身體發炎可能導致肝臟受損


許多克隆氏症、潰瘍性大腸炎患者常需要使用到抗α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以減少身體發炎反應。不過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警告,頻繁使用生物製劑可能會造成肝臟酵素飆升,導致急性肝臟受損。因此患者用藥後一旦出現腹痛、噁心嘔吐、倦怠等症狀,最好檢查一下肝臟酵素指數,釐清病情。

這項近日發表於「臨床腸胃病學與肝臟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其他像發炎性關節炎患者、乾癬患者也可能用到抗α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研究作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臨床副教授毛里席歐‧波納席尼表示,抗α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雖可以有效治療一些腸道、關節與皮膚發炎疾病,但卻可能造成肝臟受損。因此相關科醫師都需了解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對自體免疫疾病也應盡早確診,以擬定未來治療、照護方向。

研究團隊搜尋「美國藥物性肝受損網路」資料庫,發現六名患者在使用抗α腫瘤壞死因子生物製劑後出現肝臟受損副作用。研究人員在美國公共藥物資料庫也發現二十八名類似病例,其中一人用藥後需要接受肝臟移植,停藥後獲得改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