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如何面對孩子任性哭鬧行為



如何糾正孩子任性哭鬧行為?

有關的研究表明,在獨生子女中,有60%以上的孩子有不同程度的任性行為。

任性的孩子,主要表現為:想幹什麼就幹 什麼,提出的要求,一定要得到滿足,不滿足就大吵大鬧,“偏不”,“就不”不離口,無論家長怎麼勸說也不管用,難以克制自己。不過,我們稍為留意觀察,就 可以發現,孩子的任性哭鬧是有選擇性的。

  許多孩子在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或者慈祥的母親面前常以哭鬧來“威脅”,進而達到目的;

而在嚴肅的父親面前,卻變得十分乖巧,從不敢嘗試以哭鬧 來達到目的。孩子的哭鬧任性為什麼會出現這種選擇性呢?
這是因為孩子從小在不同的人面前哭鬧,受到不同的強化所致。

孩子從小在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或者慈 祥的母親面前,只要一哭鬧,想要什麼,肯定就得什麼——這是對孩子哭鬧任性行為的一種正強化;而在嚴肅的父親面前,以哭鬧作“威脅”,不但得不到想要的東 西,反而會遭到父親的責駡甚至有時還挨痛打一頓——這是對孩子哭鬧任性行為的一種負強化。由於我們的不同強化,所以孩子的哭鬧任性行為也就有了選擇性。

  孩子任性行為的選擇性給我們這樣一些教育啟示:

  孩子的合理要求,他不哭鬧,我們也要想辦法滿足他,不要總等到他哭鬧提出要求後才給予滿足,否則就會強化孩子以哭鬧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的傾向;
孩子的不合理要求,任憑他怎麼哭鬧,也不能滿足他,否則也會強化孩子以哭鬧作為達到目的的手段的傾向。在處理孩子的任性行為上父母態度要一致並且要堅決, 同時,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一定要與孩子的父母保持一致的態度。
要不然,對孩子的任性要求,父親堅決不給,而母親卻給;父母堅決不給,爺爺奶奶卻給,這樣讓 孩子的任性行為也就有了選擇的機會,他的任性行為就永遠不會得到徹底糾正,同時這樣做還會使孩子形成不良的雙重人格(父母面前是個乖孩子,爺爺奶奶面前則 是個極端任性的孩子),這不利於孩子的心理健康。所以我們認為,要徹底糾正孩子的任性行為,成人就要採取一致的態度。

只有這樣才能使孩子對自己的任性行 為,只有放棄,別無選擇。

  另外,我們還可以利用“不予理睬”的方式。即面對任性的孩子,只說一句警告的話,然後通過以下的幾個步驟糾正他。

  1)面對孩子的種種理由與各種胡鬧行為,採取不解釋、不勸說、不爭吵的辦法,否則就會強化他的爭吵、胡鬧行為,使他的目的得逞。可以先保持一段時間的沉默,做你正在做的事。

  2)如果孩子進一步胡鬧,且使你難以忍受時,可以暫時離開現場。這時仍然保持不批評、不與之講道理、不打、不罵的態度。

  3)等孩子情緒穩定後,告訴他:“你剛才胡鬧是不對的,現在你情緒穩定了,你可以做你自己的事去了!以後你再這樣,我們仍然不會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