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防範H7N9,「口罩」戴對了嗎?


鼻尖處要壓緊 衛生局長洪士奇示範戴口罩,有顏色面應朝外,鼻尖處要壓緊密合。

記者張念慈/攝影中國大陸H7N9禽流感造成人心惶惶,許多人以為只要戴口罩就不會出問題,衛生局長洪士奇提醒民眾,如果口罩戴錯邊、1個口罩撐到底、或是口罩未遮住口鼻,「戴了等於沒戴,統統無效!」
洪士奇表示,不少民眾以為戴上口罩就可防範疾病上身,但卻不知道「戴口罩也是有方法的。」

以一般市面常見的手術用紙口罩,應該要把藍或綠深色的一邊戴在外面,白色戴在裡面,確定口鼻都被覆蓋住後,再以手輕壓鼻尖,讓口罩上緣可以服貼在鼻子上。有民眾認為戴口罩悶,常把口罩拉下沒有蓋到鼻子,或只是「掛」在耳上,當然沒有隔絕效果。

還有很多婆婆媽媽節省,認為口罩看起來沒有髒,會把紙口罩「相反戴」省去再買一個口罩的錢,或是一個口罩戴5、6天才換或拿去洗,洪士奇說,人的口鼻分泌物沾染在口罩上,滋生的細菌肉眼看不到,不論是相反戴或不更換,反而更容易生病。

除戴口罩外,洪士奇也提醒民眾,務必將肉品和蛋類完全煮熟再食用、並勤洗手,若前往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若接觸禽鳥或牠們的糞便,應立即以肥皂清洗雙手並擦乾。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

為防範H7N9,新竹市衛生局已成立防疫應變小組,調控台大新竹分院提供10間14床負壓隔離病房,防範疫情擴大。


全文網址: 防範H7N9 你的口罩戴對了嗎 | 防治禽流感Q&A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817321.shtml#ixzz2PxjM38EH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