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皮蛇」--「帶狀疱疹」該如何護理?


天氣變化劇烈有人因此睡不好、免疫力變差,醫院門診感染「皮蛇」患者近期增加兩成。皮膚科醫師表示,皮蛇就是俗稱的帶狀皰疹,一旦染上會產生如電擊般的刺痛,若不注意水泡破了,還可能流血化膿,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甚至會感染敗血症。

一名21歲的男大生最近染上帶狀皰疹,但發病部位恰好在會陰部的神經節,讓男大生誤以為得了性病遲遲不敢就醫,最後長出水泡痛到大小便都失禁,才送醫急救。

收治這名患者的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過年後天氣一直不穩定,忽冷忽熱使得部分民眾作息不正常睡不好、免疫力降低,加上最近正好是水痘好發季節,一旦染上水痘帶狀皰疹病毒,皮蛇就上身了。

趙昭明表示,帶狀皰疹大多是沿著神經節長,全身都可能發生。剛開始只是紅色、微微突出的不規則紅斑,且僅有些微刺痛,容易延誤就醫。曾有患者帶狀皰疹長在胸口以為是心絞痛、長在腰際以為是腎結石,甚至有人長在眼睛、生殖器,都以為是其他疾病。

萬芳醫院皮膚科醫師李友專表示,帶狀皰疹是病毒感染引起,若在一發病72小時內給抗病毒藥物,可減緩疼痛、縮短病程。他曾遇過患者以為肩膀痠痛看復健科、骨科、內科,直到最後出現水泡,已經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趙昭明表示,帶狀皰疹疼痛難耐,有病人形容「比癌症更痛」。若能在感染初期就到醫院治療,3 周至1個月就會恢復健康;若拖到長水泡才就醫,不僅病程會拉得更長,引起的神經疼痛更令人難受。

醫師建議,睡眠充足、作息正常,飲食均衡是避免皮蛇上身的基本保健,一旦染上皮蛇,除了盡早就醫,也應該按時服藥、擦藥。若已長出水泡,可用紗布輕蓋患部,並穿寬鬆乾淨衣物避免水泡破掉。

全文網址: 皮蛇誤認性病 痛到失禁才就醫 | 醫藥新聞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815827.shtml#ixzz2Prvl9U00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