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陸H7N9禽流感不排除人傳人



H7N9奪2命 世衛:尚無人傳人跡象 / 陳君碩
世界衛生組織對大陸發生H7N9禽流感疫情,且有一家三口發現不明原因肺炎表達關注。國內專家表示,一家三口同時得到嚴重肺炎機率非常小,這透露「不尋常中的不尋常」,不排除大陸此波疫情已出現人傳人,防疫上要提高警覺處理。

醫師也提醒,過去荷蘭曾發生H7系列禽流感病毒,患者有結膜炎症狀,民眾若出現發燒、結膜炎等症狀,應趕緊就醫,醫師發現曾赴大陸且肺炎患者,也要加強採檢送驗。

台大醫院副院長、衛生署前副署長張上淳表示,一家三口均染肺炎,透露「不尋常中的不尋常」,雖然其中二人未驗出H7N9,但不代表就不是,臨床經驗判斷,一家三口同時得嚴重肺炎的機率很小。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大陸通報三病例,但「底下不知道還有多少?」一家三口同時染肺炎,「我相信都有相關」,人傳人可能性很高。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表示,從種種跡象看來,應已是「有限度人傳人」。

黃立民表示,呼吸道病毒引起的症狀很難區分,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水,荷蘭曾發生H7系列禽流感病毒,患者有出現結膜炎症狀,雖然病毒可能出現變化,民眾若赴大陸等地後,出現發燒、結膜炎症狀不能忽視,應立即就醫。以往染SARS患者在發燒、咳嗽一周後恐出現呼吸窘迫,禽流感更快,約三、四天後就出現呼吸窘迫。

張上淳提醒,這段期間醫師只要發現肺炎患者有到過大陸,均應加強採檢送驗,發現個案立刻採取必要防疫措施。並建議老人、小孩、孕婦暫時不要前往大陸禽流感流行地區。

另外,大陸有人懷疑疫情可能來自豬隻,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禽流感病毒最初都是在禽類身上發現,後來在豬隻身上基因重組,才變成能傳給人類的禽流感病毒。不過,近十幾年來發生在人身上的禽流感疫情,都是直接從禽類傳到人類身上。而大陸這波H7N9疫情到底是如何傳播,還有待進一步研究、確認。民眾盡量不要近距離接觸禽類和動物。

全文網址: 陸H7N9禽流感 不排除人傳人 | 禽流感傳人 | 健康醫藥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3/7804706.shtml#ixzz2PJrv7QBY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