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小孩溢奶、卡痰該如何處理


「醫師!我的寶寶不想喝牛奶」、「醫師!我的寶寶嘴巴卡痰該怎麼做?」...在醫院診間裡面常常聽到家長抱著小孩,著急的問著醫師各式各樣的問題。小兒專科醫生說,父母不要強迫小孩喝牛奶,還是以小孩需求為主。至於拍痰,要有正確的拍法。

萬芳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亮迪在中國廣播公司、iCare愛健康舉辦健康講座中指出,新生兒最常遇到溢奶、卡痰等問題。他說,偶爾溢奶可能是賁門括約肌不成熟造成,經常溢奶可能是泡奶過程不正確、奶嘴、奶瓶、奶水問題,經常吐奶則是過敏、奶水問題。小孩發生溢奶將頭轉向側邊,以防小孩吸入牛奶,可能會造成肺炎、嗆傷、窒息無法呼吸的情況。

另外,小孩卡痰也是常見問題,黃亮迪醫師指出餐前半小時,餐後一小時內不要拍痰,拍痰應將手五指併攏成杯狀,避開肩胛、脊椎骨、心臟、肝臟處,一天約拍四次,每次15-20分鐘。

而常見的幼兒黃膽,若餵食母乳的小孩,黃膽生理性黃膽時間會較久退的較慢,且黃膽退與否都跟餵母乳有關。若是小孩有早產、感染、溶血、血型不合、蠶豆症、先天性甲狀腺低下、代謝性疾病等,皆可能造成黃膽原因。黃亮迪醫師指出必要時照光治療與疾病控制,最好是奶量要喝足夠。

黃亮迪醫師提醒家長,家中小寶貝最好還是由自己照顧,才能看到小孩的變化,觀察小孩的生活起居狀態,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強迫小孩喝牛奶,以小孩需求為主,才能讓小孩健健康康快樂的長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