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電腦族小心了!密室玩電腦謹防肝中毒


前言︰歐盟列管的十萬多種化學物質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指出其中可能影響人體荷爾蒙的化學物質約800種,我國環保署目前列管302種。它們在食、衣、住、行中無所不在,卻常被忽視,認識這些毒化物,人生才不會被毒化。

記者劉力仁/專題報導

每天玩電腦,除了影響視力,也要小心多溴二苯醚(PBDEs)的危害!
多溴二苯醚是一種環境荷爾蒙,遇到高熱,揮發到空氣之中,就會危害人體健康,只是它沒有異味,民眾聞不到味道,感受不到威脅,就少了警覺心。

便宜又好用 常當阻燃劑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指出,多溴二苯醚是「便宜又好用」的化學品,因它可抑制物質燃燒起火,常塗佈或添加在產品之中當「阻燃劑」。家用的電子電器產品外殼、印刷電路板、塑膠製品、紡織品、建築材料及汽車內裝配材幾乎都有使用。

聞到刺鼻味 要特別小心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打開電腦或電器電源,電器溫度會開始上升,當上升到四十至五十度左右,塗佈多溴二苯醚的地方很容易揮發,使用電器如果聞到一股刺鼻的塑膠味,要特別小心。使用的時間愈長,揮發就愈多,其中大部分變成粉塵落到桌面或房間內。
美國多個環保團體研究報告證實電器機座及桌子表面的灰塵中含多溴二苯醚有毒微粒,可能造成人體健康損害。香港也曾有一名兒童因為整天關在密室內打電腦,最後出現肝腫大、掉髮等多溴二苯醚中毒現象。
環保署早在八十八年公告十溴二苯醚為毒化物,九十四年底又公告八溴二苯醚及五溴二苯醚為毒化物,嚴格限制使用用途,但隨著科技產品深入生活之中,政府若不能嚴格規範有毒化學品的使用,恐難因應推陳出新的科技毒害。
林杰樑說,歐盟從二○○六年起,禁止電子設備使用多溴二苯醚、二○○八年禁止家電外殼使用十溴二苯醚。美加州二○○八年起禁止使用含有五溴及十溴二苯醚的溴化阻燃劑。

歐盟7年前 電子設備即禁用

多溴二苯醚不但傷身,也會污染環境,當上述產品廢棄或碎裂後,多溴二苯醚經由氣態或附著於小顆粒上散佈於環境中,沉入河川底泥進入食物鏈中。環保署於九十四年間,針對蘭陽溪、後龍溪、大甲溪、烏溪、八掌溪、鳳山溪,還有香山河、鹿港溪及二仁溪出海口進行魚體多溴二苯醚檢驗,檢出率達到百分之百,顯見多溴二苯醚早已侵入我們食物鏈之中。
衛生署委託成大環境毒物微量研究中心進行「食品中多溴二苯醚含量背景值與風險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家畜肉類濕重濃度每公克一六九二皮克、油脂為一二七七皮克、蛋九三一皮克、家禽肉類八二五皮克、魚六九○皮克、魚以外的水產品三七九皮克、乳品一三○皮克。國內食品不僅多溴二苯醚濃度偏高,各年齡層日暴露劑量也較美國高出一.五倍。

多溴二苯醚恐侵入食物鏈

環保署毒物管理處長袁紹英表示,歐盟對於多溴二苯醚的規定比較嚴格,環保署基本上遵循斯德哥爾摩公約精神,目前毒性尚未完全證實,目前可用於研究及阻燃劑,加拿大也討論之中尚未禁用,環保署會針對國際管制方式再檢討,但呼籲廠商不要使用多溴二苯醚。
但凌永健認為,政府要避免毒害就必須跨部會整合管制,因為環保署僅管制毒化物的源頭總量,中下游的產品及製程,分別是經濟部、勞委會、內政部等機關主管,我們應該學歐洲建立完整的毒性化學物質資料庫,從源頭到產品建立完整追蹤紀錄,才能有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