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食品含過量漂白劑如何去除?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彰化縣衛生局針對民眾經常食用之榨菜絲、金針、酸菜、脆筍尾、筍片等進行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量檢驗,利用通氣蒸餾及滴定裝置測定出食品中的殘留量。

近二年間彰化縣所檢驗之金針,有一半以上均已超出行政院衛生署所公告的規格標準,所以,金針二氧化硫殘留量的情形應屬普遍存在的問題,而金針又是一般民眾經常使用到的食材,尤其是在素食料理中,所以,值得正視這項食品添加物對健康危害的問題。因而,衛生局為積極提出有效的預防措施,提供民眾更多的去除二氧化硫殘留量的方法,將加工乾燥之金針經不同浸泡時間及不同浸泡溫度,清水處理後進行通氣蒸餾及滴定裝置測定出金針中的殘留量;而浸泡時間不同,二氧化硫殘留量有顯著的差異性,均著浸泡時間增加,二氧化硫殘留量愈少。最重要的發現,是浸泡30分鐘以上,會去除97.35%以上二氧化硫殘留量,甚至能完全去除二氧化硫殘留量。

綜合實驗結果,衛生局建議食用前清潔金針的最佳方式,以浸泡清水中至少30分鐘,水溫以25℃即可,但浸泡過的金針需完全瀝乾後始能下鍋烹煮,因溶解於濾水中二氧化硫,務必完全瀝乾,以確保金針無二氧化硫殘留。最重要的,還是在於選購時,請民眾千萬不要選購過於菊黃鮮豔的金針。金針等乾製品極不耐儲存,顏色逐漸轉為暗褐色,衛生局呼籲民眾勿選購顏色太鮮豔之榨菜絲、金針、酸菜、脆筍尾、筍片等食品,烹煮前先充份浸泡沖洗降低二氧化硫的殘留量,讓吃的健康又安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