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九成三矽酸鈣板含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易罹患麈肺症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粉塵,是造成裝潢工人罹患塵肺症的重要原因,勞委會勞安所抽查市售裝潢常用的矽酸鈣板,發現高達9成3矽酸鈣板含有平均33.22%的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建議裝潢現場應保持通風並使用集塵裝置,再戴上有效的呼吸防護具以確保安全。

 國人裝潢喜愛使用矽酸鈣板隔間,由於具有防火、耐燃、隔熱與隔音等性能,矽酸鈣板是目前國內室內裝潢所用主要防火板材之一,且逐漸取代無法耐燃的合板;依國貿局進口統計資料得知,2002年矽酸鈣板類製品全年進口量19067公噸,隨後每年以驚人的速度,每年增加三至六成,2010年已達到155755公噸。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抽樣市售15種最常被使用於裝潢作業的矽酸鈣板,於實驗室中模擬勞工作業現場使用木工用圓盤鋸切割,採集總粉塵以及可呼吸性粉塵樣本,以X光繞射分析粉塵中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含量。

 結果發現,15種板材樣本中僅有1種未分析出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其他14種板材的平均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為33.22%,含量最高者達61.61%,幸運的是,全部樣本均未分析出含有致癌的石綿成分。

 勞安所指出,裝潢作業時經常使用電動工具切割矽酸鈣板等板材,造成作業環境散布大量粉塵,而裝潢用矽酸鈣板係由含高比例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的石英與矽砂經製漿、蒸氣養生等製成,因此裝潢作業勞工可能於作業中吸入過多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粉塵。
 勞安所呼籲,從事裝潢業的作業勞工於使用電動機具進行矽酸鈣板切割作業時,應確實注意現場通風良好有效並使用集塵裝置,同時戴有效的呼吸防護具以避免吸入過多粉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