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加工筍絲漂白劑過量如何自保


【2007/6/19 編輯:suiis / 文:anne】

消基會6/17召開「粽子要角—筍子漂白劑殘留檢驗」記者會,公佈台北地區市售竹筍抽驗結果,發現二氧化硫含量不合格率達44%,建議民眾食用前先以溫水浸泡,可去除大部分二氧化硫。

由於竹筍需要剝殼清洗,若不迅速加工處理,容易老化,口感也不再脆嫩,於是許多農產加工業者,會事先將竹筍剝殼、洗淨,或將竹筍煮熟,再至市場販售。但在白淨的外表下,竹筍很有可能含過量的漂白劑。

根據衛生署制定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二氧化硫的檢出量應低於0.03g/kg。消基會於6/12到13日間至台北縣市的傳統市場、臨時攤販集中區、和大賣場採樣熟筍、鮮筍進行檢測,結果16件樣品中,有7件超過0.03g,有2件零售的桂竹筍甚至超過1g,不合格的大多為市場上賣的散裝品。

消基會表示,一般人如果食入二氧化硫過量的話,會造成胃穿孔、骨質疏鬆;對二氧化硫敏感者,特別是氣喘患者,會引發胃痛、呼吸困難,甚至休克。消費者購買前最好先聞一下,若聞到筍子有刺鼻味,就盡量不要購買;如果已經買了才發現,先用溫水浸泡,可去除大部分二氧化硫。

消基會秘書長游開雄指出,使用二氧化硫過量廠商已觸犯食品衛生管理法,可處新台幣 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犯,可廢止其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並呼籲政府應該加強散裝食品業者抽樣檢測。

該調查採樣的市場包括:環南、水源、南松、興隆、永春、成功等傳統市場及內湖新明路攤販集中區,還有台北縣的板橋新埔及汐止林森攤販集中區,三重幸福戲院、蘆洲集賢、中和保健、永和溪洲傳統市場,再加上愛買板橋店、家樂福桂林店及大潤發中和店等大賣場。詳細檢測結果可參考消基會網站新聞 及其附件。

原文網址:suiis素易 素食新聞 http://www.suiis.com/media/NewsArticle.asp?no=252#ixzz2QcjyJQsA建源山產行筍絲防腐劑超標

筍干料理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