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眼前突然莫名閃光,應儘快就醫


(全國廣播記者廖佳倩/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護理人員左眼突然看到莫名閃光,經檢查竟發現是視網膜破裂導致,所幸透過雷射手術治療,視力已恢復。醫師提醒,重度近視和老年人是高危險群,一旦發現眼睛出現莫名閃光或飛蚊症,應盡快就醫檢查。

台中市一名女護理人員日前外出用餐時,左眼突然看到一道閃光,並開始出現懸浮影像,視力逐漸變得模糊不清,經醫師進行散瞳檢查,才發現她的右眼視網膜破裂,光田綜合醫院視網膜照護中心醫師蔡明輝說,門診中大部分患者都屬於自發性的視網膜破裂,主要原因是填充在眼球內部的膠狀「玻璃體」隨著年齡水化萎縮,萎縮時拉扯到位於外緣的視網膜導致破裂,而這名患者的視網膜周邊有個小破洞,所幸透過「雷射凝固手術」,經過二到三個禮拜時間治療,視力已恢復正常。

蔡明輝說,視網膜破裂應馬上透過雷射凝固手術使破洞周圍凝結結疤,才能避免玻璃體內的水分從破洞流入視網膜及其上層的脈絡膜之間,否則將導致視網膜剝離甚至失明。醫師提醒,一旦發現眼睛出現莫名閃光或飛蚊症時,應儘快就醫檢查,尤其重度近視或有飛蚊症的民眾每半年要接受一次眼睛健康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