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遠離骨鬆---適度運動+充分日曬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把做家事當運動、每天在室內少曬太陽,忙於操持家務的婆婆媽媽或是上班族,到了65歲,骨密度可能較45歲時減少三成。骨科醫師表示,「日曬不足、運動不夠、酸痛不重視、保骨不正確」的「四不」現象,讓婦女罹患骨鬆的機率大增

61歲的王媽媽在超市上班,每天忙搬貨、上架,下班、休假又要忙家事,沒時間運動。兩年前走出浴室時不小心跌一跤,開始覺得腰酸、無法久站,每次煮飯、洗碗時,都得搬一張板凳在一旁隨時休息。直到去推拿酸痛現象沒改善,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有骨鬆、並且已經引起壓迫性骨折。

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日曬不足、運動不夠、酸痛不重視、保骨不正確」的「四不」現象,讓婆婆媽媽們增加罹患骨鬆的風險。他建議,每天至少應讓身體任何一個部位,大約手掌大小的皮膚,曬太陽10至15分鐘,就可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

另外,許多婦女們上班、做家事,都是待在室內。做家事雖然有體力勞動,但也不能因此不運動,必須是跑步、走路等負重運動,才能強化骨頭、預防骨鬆。 婦女常誤以為上了年紀腰痛背痛是正常,但如果有伴隨身高縮水、駝背,很可能是骨鬆引起。另一項錯誤觀念,就是常誤以為吃葡萄糖胺等食品就能保骨

釋高上建議,更年期婦女應定期接受骨密度檢查,萬一有骨鬆應持續治療。最近健保局正式核准長效的骨鬆注射針劑「保骼麗」,對符合條件的患者納入給付,半年施打一次,患者治療多另一選擇。

全文網址: 婆媽少日曬 骨鬆變骨折 - 骨質疏鬆症 - 健康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83000#ixzz1vwRBeQqO
Power By udn.co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