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毒魚外觀無法分辨,太便宜的新鮮魚少買


海巡署破獲毒魚集團,查獲上噸的管制劇毒氰化鉀,且毒魚集團在雲嘉沿海毒魚至少有半年,估算兩萬公斤毒魚流入市面及餐廳,這讓民眾嚇壞了。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說,毒魚是重大情節,依漁業法規定可以處以五年徒刑,還要沒收它的漁獲和漁具。由於毒魚上市販售後,不太容易從外觀辨識出是不是有毒,只能提醒民眾,少買太便宜的新鮮魚。(張佳琪報導)

這回破獲的違法毒魚集團,使用是氰化鉀,是屬於第三類的毒物管制品。農委會漁業署署長沙志一說,各國對劇毒毒魚都是禁止且嚴格處份的,即使是中國大陸,對毒魚同樣是採取重罰,目前全球只剩下一部分落後國家還有用氰化鉀毒魚。

他說,這次這個集團能被破獲,主要是因為有民眾寫信到漁業署的首長信箱通報,漁業署通知海巡署聯手追查。沙志一說:「去年年尾到今年初,大純有六到七位民眾,利用漁業署的首長信箱通知我們有這種情形,要我們查」。

毒魚上市後,從外觀是很難辨識出來的,沙志一說,即使是他自己也分辨不出來,不過,毒魚的目的是想要取得新鮮的漁獲,所以,流向海產店、熱炒店的機率很高。他只能提醒民眾,少買太便宜的新鮮魚,沙志一說:「太便宜的新鮮魚可能稍微要注意一下」。

漁業署將持續加強查緝,也呼籲民眾發現類似情況,儘速跟漁業署通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