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黑巧克力 vs.白巧克力

情人節送巧克力表心意,不過濃情蜜意之餘,高糖、高油、高熱量,讓不少想控制體重的人吃的心驚驚!三顆荔枝大小的圓球巧克力,熱量相當於一碗飯,專家指出,巧克力種類多,選擇學問不小,從健康觀點來看,純度60%的黑巧克力甜口不傷身,成為首選,最不建議經過氫化、也就是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總之,黑的比白的好、容易融化會黏紙的巧克力「反式脂肪」少。(陳奕華報導)

巧克力是情人節送禮首選,內含的可可粉、可可脂比例不同,或添加核果牛奶的變化,熱量、營養上差很大,市售常見巧克力中,三顆荔枝大小的圓球巧克力、四塊長方形包餡綜合巧克力或一條巧克力bar,重量約45公克,熱量約220到260大卡,將近一碗飯,即使純度很高的黑苦巧克力,脂肪含量超過一半,吃多同樣對身體負擔不小。

選擇上,專家建議,純度60%以上的黑巧克力最佳,其次添加核果、水果乾,再來才是白巧克力,較不建議含反式脂肪的巧克力。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孫璐西說:「白巧力就可可脂,可能跟牛奶,就是白的,還有比他後面的,就是用了氰化油、氰化油含反式脂肪,標示你看有沒有含反式脂肪,如果含有必須標示出來,當然你看他標示裡面的原料有沒有寫氰化油,通常是氰化棕櫚油。」

專家解釋,巧克力越黑表示可可粉含量越多,白巧克力則用了可可脂,沒有加入可可粉,心血管保護效果自然打折扣,此外,反式脂肪會增加血中壞的膽固醇、降低好的膽固醇,不利血管健康,由於天然可可脂熔點低,若巧克力在室溫或握在手上,會見到融化黏紙現象,至於,添加反式脂肪則是硬梆梆,建議民眾挑選前,閱讀包裝標示,選擇不含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成分不高於50%的巧克力,或避免過甜的巧克力,較不會有高糖的疑慮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