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聲帶長繭 (聲帶結節)

所謂的聲音沙啞,是指聲音之音量及音色產生了變化,依其變化之特性可大致 分為氣息聲、嘶啞聲、低頻聲、疲乏聲、緊張聲、顫抖聲等。

所謂的聲帶長繭 即是聲帶結節,而這種聲帶結節只是聲音沙啞的原因之一,所以並非所有的聲 帶結節皆是你聲音沙啞的病因(見表一)。一般我們必須要瞭解最近有無呼吸 道感染、有無抽菸、喝酒、有無手術、職業為何等。而醫師會經過間接喉鏡、 直接鼻咽軟式纖維內視鏡或喉閃頻攝影檢查來檢視聲帶、聲門上下區、下咽區 等。

對於歌喉之平常保養,我提出幾個建議:平時儘量不要喝酒、咖啡、冷飲、巧 克力或乳製品,因為會使咽喉的黏液變濃,間接影響了聲帶之活動;而且不要 晚上沒事熬夜去大吃大喝,然後再倒頭大睡,因為會造成胃酸經食道逆流到喉 嚨,使得喉部泡在酸性胃液中,長期也會造成聲帶炎,如此亦會減短歌唱聲涯 。當然非歌手而靠聲音吃飯的人也需注意這些事項。而對於聲音保養還有些值 得注意的事。

而聲帶結節初期治療仍以語言治療為主,待治療無效才考慮做喉顯微手術,而 語言治療包含了教育病人發聲機轉外,還有音聲衛生、聲音產生、肌肉鬆弛和 呼吸支持。音聲衛生和口腔衛生類似,要告訴病人對於語言治療應有之觀念及 正確態度。聲音產生則要求病人以傾聽及感覺技巧和姿勢來改變自己發聲之音 調、大小聲及說話品質。對於肌肉鬆弛及呼吸支持則牽涉到姿勢、呼吸及發聲 間之協調,以及藉由上胸肌來達到最好的聲音效率。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E8%81%B2%E9%9F%B3%E6%B2%99%E5%95%9E+&fr=yfp&ei=utf-8&v=0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