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聲音沙啞,潛伏的危機!

嗓音沙啞甚為常見,傷風感冒一般上呼吸道感染,除了流鼻涕喉嚨痛外經常也伴有聲音沙啞;有時候日常生活中講話過多的人,如老師、推銷員、小販等亦容易聲音沙啞。但這些沙啞通常很快就會恢復正常。也因為如此,大部份的人會認為聲音沙啞是個小毛病,休習一下或吃點消炎藥就會好起來,甚至於忽略它的存在,

聲音沙啞持續好幾個月也習以為常不看醫生。結果忽略了這個潛伏的危機,往往會拖延病情,耽誤了治療時機。

聲音沙啞不全都是小毛病,感冒和聲音濫用固然會引起,尚有其他疾病會引起聲音沙啞,其中潛伏的最大危機就是喉嚨內生長惡性腫瘤。初期喉惡性腫瘤的症狀並不明顯常常只是一點點聲音沙啞而已。這種初期喉癌的病人如能及早發現,並及時治療可以完全治癒;但如果忽略了聲音沙啞潛伏的危機而不予診斷治療就坐失治癒良機了。

喉癌發病部位以聲帶癌居多,與抽煙有密切關連,初期症狀就僅是聲音沙啞。

因此凡是四十歲以上男性有長期抽煙習慣者,如聲音沙啞持續超過兩個星期,經聲音休息及一般治療仍無好轉者,就必須考慮到喉癌的可能性,須盡早請耳鼻喉科醫師作喉及聲帶的檢查,一發現有可疑病症應即刻作喉鏡檢查及切片。

有時早期的喉癌潛藏於喉嚨黏膜下,不易發現,因此就算檢查正常,如聲音沙啞持續的話,應隔一段時間再作追蹤檢查,才不會延誤了診斷及治療。另外喉癌如侵犯到了聲帶上區及下區時,除了聲音沙啞外,會有其它不適,如咽喉異物感、疼痛感或有異常的氣息聲等亦須要同樣予以重視!除了喉惡性腫瘤外,有一些肺癌及甲狀腺癌的患者腫瘤侵犯了喉返神經,引起聲帶麻庳無法完全閉攏聲帶,患者亦會聲音沙啞!

聲音沙啞不全是傷風感冒喉嚨發炎的小問題,它可能是喉癌的一個初期訊號,有時還可能反映出頸部及胸腔的嚴重病變。所以不可以輕忽了你說話聲音變嘶沙瘖啞,漠視這個潛伏的危機!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翁志明醫師

http://www.ohayoo.com.tw/%e8%81%b2%e9%9f%b3%e6%b2%99%e5%95%9e,%e6%bd%9b%e4%bc%8f%e7%9a%84%e5%8d%b1%e6%a9%9f%ef%bc%81.ht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