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心血管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VS.泡溫泉

天氣一旦轉冷,很多人喜歡去泡溫泉,不過三軍總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相成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如果處於急性發作期,千萬不要去泡溫泉,以免疾病更加惡化。

陳相成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想知道自己有沒有在急性發作期,最好到醫院抽血檢查,驗一下發炎指數,如果發炎指數很高,就代表身體正在發炎,此時熱敷、復健都沒什麼效果,只能靠藥物控制病情。

陳相成醫師指出,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期,關節會產生紅腫、疼痛等發炎反應,去泡溫泉反會讓發炎反應更明顯。但若是平常時間,沒有紅腫等發炎症狀,驗血發炎指數也不高,只是肌肉感覺有點僵硬,此時泡泡溫泉倒無傷大雅

不過患者如果有心血管疾病,泡完溫泉後,一受冷風吹,血管可能急速收縮,造成健康風險,所以要特別注意保暖。另外,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需要服用抑制免疫系統藥物、類固醇藥物,因此特別容易受感染、生病,建議患者盡量少出入人多公共場所,以免不慎受到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也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容易因壓力、氣候變化而導致疾病復發,除了保暖,患者也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平常更要排解壓力。有些患者會自己將藥量減量,這樣很不利病情控制。當處於急性發炎期,除了用藥,也可以冰敷減緩不適。

http://tw.news.yahoo.com/類風溼性關節炎不宜泡湯-162655102.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