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瘦肉精對豬隻會有副作用

美牛問題現在聚焦添加在飼料裡面俗稱「瘦肉精」的「萊克多巴胺」成份,美國曾有報導指出,曾有21萬8千頭豬隻,在食用了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後,生病或者死亡。國內「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其實也做過類似的實驗,結果發現豬隻食用添加「萊克多巴胺」的飼料雖然可以促進生長、提高瘦肉率,卻會讓豬隻出現緊迫、站立不便、走動緩慢等副作用。(張佳琪報導)

官方針對美牛議題,聚焦「萊克多巴胺」用在飼料添加物的安全性層面做討論。國外已有不少類似的研究,國內其實也做過相關研究,民國九十九年「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針對「萊克多巴胺」用在飼料添加物對豬隻的影響,以64頭豬隻進行實驗,這個研究結果十七號曝光。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說,實驗結果發現豬隻脂肪會降低,瘦肉率提高5%到6%不等,但是會有副作用,食用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隻站立不便、走動緩慢,比較不愛動,產生副作用的比率達到25%到50%不等。黃國青說:「但是它有副作用,有50%的「精肉型遺傳性比較高的LYD型」(豬隻),它是有緊迫以及行走的問題;「本土黑豬」也有25%有這問題」。

負責這項研究計畫的動科所研究人員劉昌宇說,這個實驗對豬隻的正面效益是提高瘦肉率,但是對動物生長以及畜牧管理是有影響的。劉昌宇說:「可能在對動物行為及管理上面可能要特別注意其影響」。

http://tw.news.yahoo.com/動科所研究顯示-瘦肉精對豬隻會有副作用-102635115.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