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心律不整用藥"脈泰克膜衣錠Multaq"恐傷肝及嚴重心臟血管副作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今天表示,8月通過健保給付含dronedarone成分藥品「脈泰克膜衣錠」,可能導致嚴重肝臟傷害及嚴重心臟血管副作用,已在更新藥品說明書中加刊警語。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副組長許蒨文表示,衛生署去年6月核准含dronedarone成分藥品,今年8月通過健保給付,中文品名為「脈泰克膜衣錠」,英文品名為「Multaq」,目前約500人使用,用途以治療心律不整為主。

許蒨文表示,在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中,已有2例可能與藥物有關,但情況不嚴重,目前仍在評估中,民眾不用擔心。

歐洲醫藥管理局(EMA)公布,含dronedarone成分藥品的用藥安全資訊,據臨床試驗(PALLAS study)研究及2011年該藥品總體性臨床效益與風險評估報告顯示,使用含該成分藥品可能導致嚴重肝臟傷害及嚴重心臟血管副作用,並可能造成肺部傷害

許蒨文表示,藥品許可證廠商已向衛生署申請仿單(說明書)更新,且在最新版的仿單中已經加刊相關警語、注意事項及副作用,並僅限用在有陣發性或持續性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 且處於「竇性節律」(sinus rhythm)狀態的病人,並需經醫師評估才可使用。

許蒨文提醒病人應定期監視心律及肺、肝功能,在初期治療的數週內,應密切監視病人肝功能;同時,也提醒正在使用該藥品的病患,勿擅自停藥,若有任何疑慮或不適,應立即回診詢問主治醫師。1000928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28/5/2zk0r.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