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癌細胞解密 2蛋白造成癌症轉移

*****癌症轉移關鍵 找到了(研發新藥 阻斷蛋白作用 )

癌症轉移的診斷與治療有新突破!
陽明大學與台北榮總組成的「榮陽團隊」研究發現,癌細胞在缺氧狀態時,會誘發HDAC3及WDR5兩個蛋白質,使癌細胞上的標記消失,改變癌細胞基因造成癌症轉移。未來只要研發新藥阻斷這兩個蛋白作用,就可抑制癌症轉移,讓癌症治療又向前邁一大步

這項研究已發表在分子細胞 (Molecular Cell)期刊上。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教授吳國瑞表示,當癌細胞在患者身上越長越多,營養不足時細胞就會缺氧,一旦癌細胞缺氧,就會向外尋找其他健康的人體組織繼續吸取養分,癌細胞也因此會從A器官,轉移到B器官。

研究團隊發現,癌症細胞上有個明顯的標記 (mark),一旦癌症細胞缺氧準備要轉移時,HDAC3及WDR5兩個蛋白,會改變細胞上的標記,並讓標記「不見」。

*****肺癌、乳癌都看見相同現象

吳國瑞說,只要發現癌細胞標記不見了,就知道癌症要轉移,未來只要研發新藥阻斷蛋白作用,就可抑制癌細胞轉移,是癌症治療上的一大進步。

研究團隊目前在頭頸部癌症、肺癌、乳癌細胞上,都看見相同的現象。若將此研究用於癌症診斷上,只需將這兩個蛋白質染色,醫師即可正確判斷患者的癌細胞是否開始轉移

吳國瑞表示,粗估只要三、五年,就可運用在臨床醫療上,但若要開發新藥阻斷蛋白作用並抑制癌症轉移,至少需要5到10年。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6594075.s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