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冬季隱形殺手~心血管保健

隨著人們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的改變,高血脂、高膽固醇、冠心病、腦血栓等腦心血管疾病已成為國人身體健康的“頭號殺手”。

全世界每年有1600萬人死於腦心血管疾病,佔總死亡率的50%以上,且該病的發病率有逐年上升的 趨勢,年齡呈年輕化。隨著冬季的到來,氣溫持續下降,又進入心血管疾病發病的高峰期,其中包括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六十歲以上的老人,肥胖且缺乏運動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民眾,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族群,此類疾病患者更應注意加強自我保健和防範。冬季氣溫逐漸降低,人體新陳代謝緩慢,腦心血管疾病患者身體受冷空氣刺激,血管突然收縮,易導致血管阻塞、血流供應中斷及血液流通受阻,進而誘發腦心血管疾病的發作和復發。尤其是每年的11月到隔年的3月,是一年中腦心血管病猝死最高峰的月份。因為天氣驟冷,血壓會突然升高,使原來硬化脆弱的小動脈,因承受不了強大的壓力而被“引爆”,發生腦出血﹔血液黏稠還來不及自我調節,血液便在粗糙、細小的動脈內流速減緩,容易形成小的血栓,造成腦血管堵塞或心肌梗塞。

====冬季預防心腦血管疾病之注意事項====

1、生活規律,注意保暖:冬季早晚溫差較大,中老年人不宜晨練,因為睡眠時,人體各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活力不足,清晨起床時突然大幅度運動,神經興奮性突然增高,極易誘發腦心血管疾病。外出活動時要注意添加衣服,尤其要重視手部、頭部、面部的保暖,宜戴口罩、手套和帽子。因為這些部位受寒易引起末梢血管收縮,使心跳加快或冠狀動脈痙攣,發生供血不足,可能導致栓塞。

2、緩慢起床:在早晨清醒後,建議先養神5分鐘後再起床活動。因為清晨人體血管的應變能力較差,突然活動易引發腦血管疾病。冠心病患者在睡眠醒來時,須先在床上躺一會兒再起床,避免發生心絞痛及中風。

3、進補要適度:我國民間素有「冬令進補」的習慣,冬季人們運動本來就少,加上大量進補熱性食物和滋補藥酒,很容易造成血脂增高,誘發腦心血管疾病,因此冬季進補一定要根據個人的體質進行。

4、心態平衡:情緒激動是腦心血管疾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更要放寬胸懷,不要讓情緒起伏太
大。

5、適量運動:腦心血管疾病患者要適量運動,運動量減少也會造成血流緩慢,血脂升高。因此要適當的安排運動時間及控制好運動量。

6、適當營養:飲食宜清淡,要戒煙酒、低脂低鹽飲食。宜多食魚類、豆類、雞蛋、牛奶、瘦肉等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及新鮮蔬菜水果。少吃動物油、糖、奶油及咖啡,切忌辛辣、油膩。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優質保健素材

====納豆~日本人的長壽秘方

納豆是日本人的傳統食物,將煮熟的黃豆加入一種特殊的發酵納豆的菌種(Bacillus subtilis natto)發酵而成,發酵後的黃豆有一股特殊的氣味。日本須見洋行醫學博士自1980年發現納豆中含有強力血栓溶解物質,效果媲美藥品級的尿激?,並將其命名為「納豆激?Nattokinase」。納豆激?之活性單位為「FU」,即「Fibrin Unit」的簡稱。納豆激?主要是經由腸道吸收,除了可直接溶解血液中之血栓外,並具有活化體內血栓溶解相關酵素活性之能力。納豆激?具有強力溶解血栓的作用,日本納豆協會每日攝取2000FU納豆激?,即可防止心臟及腦部形成血栓,有助於預防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的發生

====紅麴~中國老祖先的恩賜

紅麴是一種天然發酵產品,我國使用已有千年之久,早在元朝《日用本草》中即有「紅麴釀酒,破血行藥勢」的說法,明朝《本草綱目》中也說:紅麴『味甘、性溫』,「主治消食活血,健脾燥胃,治赤白痢」。近年歐美、日本、台灣等國,更是運用現代生物科技研究證實,紅麴可降低膽固醇,進而減少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紅麴具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主要是於發酵過程中,會生產一種Monakolin K成分,能專一性的抑制HMG-CoA redutase(合成膽固醇的關鍵酵素)活性,因此被視為腦心血管健康的守護者。目前已有多篇研究證實,紅麴對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降血壓方面的功效。

====海豹油~愛斯基摩人長壽的原因

研究發現生活在北極的愛斯基摩人普遍長壽,由於生活環境幾乎沒有植物來源的食物(水果、蔬菜),僅以海豹和魚類為食,卻很少罹患腦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癌症等。
1972年科學家Bang HO和Dyerberg J研究證實:愛斯基摩人主要以海豹油、肉、魚類為食,海豹油中含有人體不能合成但又必需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其中的EPA被譽為“血管清道夫”,能有效抑制血小板凝固,減少及預防血栓形成,同時可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故具有預防和治療血管硬化、心臟血管栓塞和高血壓等腦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而北極圈潔淨無污染的自然環境孕育出的海豹,可說是品質最好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來源

====輔?Q10(Co-Enzyme Q10)~心臟的守護者

輔?Q10是在1957年由科學家Crane等人,首次由牛的心臟粒線體中分離出來,在細胞的能量製造與輸送過程中,擔任重要的輔助因子。輔?Q10人體可自行合成,亦可從食物中獲得,如:菠菜、花椰菜、堅果、肉和魚類中,是脂溶性營養素。1985年發表於《醫學世界新聞》(Medical Word News)的研究指出,給予34位充血性心衰竭的病患,每天服用100毫克輔?Q10連續六週之後,顯示有82%的患者心臟功能獲得改善。輔?Q10經過醫學界十多年來臨床研究顯示,輔?Q10因大量存在心肌,補充輔?Q10對心臟有保護功能已是不爭的事實,拿來用在心臟衰竭患者身上,可以增進其心臟細胞的功能、保護血管、降低
血壓、預防動脈硬化發生,因此可降低心臟病的發生率。

http://www.standard.com.tw/life/book/book_detail.asp?perClass=1&perPK=63&artPK=420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