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呼吸喘又腳水腫 恐心臟衰竭前兆

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的患者要多注意了,如果運動一下就喘個不停,腳部還有水腫現象,那麼恐怕是心臟功能出現問題。

書田診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世明提醒,隨著年紀增加及各項慢性疾病影響,心臟衰竭的發生率也會增加,慢性病患若有呼吸喘、疲勞和腳水腫等現象應趕快就醫檢查。

書田診所今天(10)發表一起心臟衰竭病例,患者是年約60歲女性,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史,因為呼吸喘及下肢水腫就醫。經安排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結果顯示有心臟衰竭的情形。

醫師張世明表示,心臟衰竭是指心臟功能發生問題,造成身體組織器官的血液灌流量不足、體液滯留,以致出現呼吸喘、腳水腫、疲倦等症狀。尤其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狀動脈疾病、辦膜性心臟病等慢性病。長期下來會引起心臟肥大、擴大、功能異常等結構性變化,進而出現心臟衰竭的情形。而心臟衰竭依程度的不同,輕微穩定的可以門診治療,嚴重者則須住院,甚至有生命危險。

因此,張世明特別提醒,如果慢性病患者發現自己在比平常少的運動量或日常活動下,就出現喘或疲倦的現象,甚至連休息也會有喘的症狀,就要當心是否為心臟衰竭的前兆了。而心臟功能出現問題會造成體液滯留,以致下肢或腹部有水腫現象,也是值得注意的症狀。

不過,「許多老人家不常運動,不易發現有呼吸喘的問題,」他建議,慢性病患應定期量血壓、抽血檢驗、心電圖檢查,早期發現與心臟衰竭的相關疾病,積極治療,進而降低心臟衰竭的發生;如果已經有上述心臟衰竭的症狀出現,應儘早就醫治療以免惡化。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0/115/2nskl.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