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12日 星期六

紅麴與紅糟

自己如要製作紅麴食品如:紅麴酒或紅麴飯,去哪�媔R紅麴原料呢?像這些食品對人體有幫助嗎?

紅麴菌是中國傳統的釀造菌株,紅麴菌發酵產物應用於食品已經有長久的歷史,市售紅麴食品為單純食品,一般紅糟及紅麴釀漬食品屬於風味型紅麴,幾乎不具有對人體有益的代謝產物,就算食用大量也難以達到像具大量功效代謝產物的功能性紅麴一樣的效果,對身體沒有特別促進健康效果。釀製用紅麴原料可向一般相關食品商購買,最好選擇國內自製的,以及有橘黴素含量的檢驗報告者。

聽說紅麴會阻斷身體自製Q10的能力是真的嗎?我是否在服用紅麴時要補充酵素呢?

Q10全名是輔酶Q10(coenzyme Q10),為維持體內能量正常代謝的化合物,並非蛋白質或酵素。紅麴會阻斷身體自製Q10的能力,主要是因為紅麴中的monacolin K成分,也就是所謂的降血脂成分lovastatin。根據臨床研究指出,每日要吃到40mg lovastatin長達30天,才會使體內CoQ10含量略為下降;一般市售功能性紅麴產品中,每克中monacolin K含量約為4.8至15毫克(mg),此降低Q10的化合物含量低,因此對於Q10應無顯著影響,亦應不需補充。

我有肝炎但又想服用紅麴來降膽固醇可以嗎?是否會增加肝的負擔?可以合併降血脂藥物嗎?

肝炎患者對於保健食品的使用,不論是紅麴或其他保健食品,都應特別小心,最好尋求醫師建議。合併降血脂藥物最好也與醫師討論。

如何選購紅麴的相關保健食品?

選購紅麴相關保健食品產品原則

1.原料、成品製造來源:詳細說明原料來源,盡量選擇台灣本土製造。
                      
2.安全性:最好是GMP工廠製造,有國家品質認證或健康食品標章,並且無重金屬殘留及麴黴素(citrinin)。如何確認紅麴產品中的橘黴素含量或於製程中降低或完全不含橘黴素,已被視為利用紅麴產品的重要依據。
               
3.功效成分含量:天然發酵出來含有多種成分,包括降膽固醇、抗氧化、抗發炎物質等,比單一成分更佳。

紅麴就是紅糟嗎?可否介紹其差異性及該如何製作呢?

紅麴不等於紅糟,傳統紅麴一般是以在來米當基質,接菌後經固態發酵製麴所得,屬於好氧發酵,在嚴密的氣體交換、濕度、溫度控制下,可得到含高功效成分之紅麴米,為預防心血管疾病極佳的保健食材;
而紅糟是將少許紅麴米接入含糯米及水的缸中,經一個月以上的液態發酵熟成,較類似厭氧發酵,會產生較多揮發性及富含香味性的物質,較不易產生功效性代謝產物,為具獨特風味性的食品調味醬料。

(選錄自《發現紅麴新價值》一書)

紅麴和保健食品Q&A

Q:紅麴對人體的功能及好處是甚麼?

紅麴是一種真菌,就像菇類和麵包酵母一樣。為中國傳統的食品發酵菌種,特殊的紅麴菌株會產生一些對人體有益的代謝產物,可使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等代謝症候群及阿茲海默症(老人失智症)患者有所改善。因為現代人生活忙碌,罹患代謝症候群(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等)的人越來越多,紅麴經由許多研究證實可改善代謝症候群症狀,且又不像一般的藥物有許多明顯的副作用

基於這些紅麴好處與功能,使紅麴產品在近年來越來越受大眾接受與喜愛。但是不一定每一種紅麴產物都具有這些改善的效果,紅麴的多功效主要來自於紅麴菌株發酵所產生的代謝產物,必需有良好的菌株與完善的發酵方式才能得到具有功效性的代謝產物,與確保紅麴產品的多功效。

Q:紅麴對身體有無敗害?

紅麴產品是一種混合物,吃一般的紅麴會傷肝傷腎是因為天然發酵的紅麴常含有黴菌毒素橘黴素(citrinin),過量的橘黴素將造成健康的危害。目前衛生署二軌的健康食品規範是規定所有含有橘黴素的產品,其橘黴素含量不得超過2ppm(百萬分之二)。所以,應以此作為選擇安全健康食品的原則。紅麴發酵產物應用於食品已經好幾個世紀,至今從未有危害事件發生的記載

Q:甚麼人適合吃紅麴?吃紅麴時有特別要注意和禁忌的事項嗎?

一般大眾皆可藉由紅麴保健食品調整健康,年長者、三高(高血脂、高血壓和高血糖)族群及阿茲海默症的高危險群等適合服用。但是如患有嚴重疾病、感染病、肝病、肝功能異常或經外科手術、幼童、生理期、懷孕及授乳期間等情況請依照醫師指示食用

吃紅麴應避免與葡萄柚或葡萄柚果汁一起食用,以免發生交互作用或互相抑制效果。因為葡萄柚汁中的部分類黃酮與香豆素(coumarin)成分會抑制一種腸道中的代謝酵素,許多常用口服藥物必須依賴這種酵素進行代謝,一旦酵素作用被抑制而使代謝無法進行,這些藥物將會在體內累積而超過正常濃度,可能產生副作用或毒性。

Q:紅麴保健食品可以長期服用嗎?

可以。不過有幾點注意事項:同時正在長期服用其他藥物者,請先告知醫生。選擇品質優良的紅麴產品,以防不良產品含有有害雜質,長期服用有害身體。定期進行身體健康檢查,記錄身體狀況。服用過程中如有不適請立即停用。

(選錄自《發現紅麴新價值》一書)

http://tw.myblog.yahoo.com/jw!wr.eX6yQR0BNgIDjGw--/article?mid=9631&prev=9682&next=9620&sc=1

.紅麴併用藥物可能之交互作用‧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