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過勞無明確症狀 患者自覺很重要

心血管醫師表示,過勞死好發族群以「販賣知識」的職業最多,通常是與情緒壓力有關,如果你發覺自己說話越來越快,腳步越來越急,情緒起伏變心化大,小心身體已經在拉警報,最好自己找心靈空檔重新整理思緒,或是做一次健康檢查,找出壓力源,避免猝死憾事重演。


南亞科技工程師過勞死案例,喚起台灣各界對此重視,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于慶龍指出,人的情緒壓力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包含社經地位低、工作挫敗、憂鬱及憤怒等,也有美國專家認為,易怒或懷有敵意對於心臟威脅不亞於高血脂及吸菸,這是情緒壓力促使腎上腺素及其他壓力激素短時間內急速上升,不但影響心臟正常運作,也容易誘發致命性的心律不整

一般人普遍會注意高血壓、吸菸等,卻忽略壓力情緒及過度勞累對心血管的危害,于慶龍說,久坐的上班族、運將司機或是「三師」等販賣知識的族群都是高危險群,由於沒有明顯前兆,患者的「自覺性」很重要,例如發現自己說話速度越來越快,走路越來越急,甚至會拌隨胸悶、胸痛或喘不過氣來,也可能因為別人一句話就會影響情緒、血壓上升,沒有耐心等,都是身體超出負荷的前兆

身心科醫師王璇璣也提醒容易緊張的人,可以利用腹式呼吸、肌肉放鬆或打坐冥想等方式幫助自己,于慶龍醫師則說,要學習尋找自己的心靈空檔,重新整理思緒,別讓不好的情緒不斷累積,透過適度運動休閒,紓解壓力。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21/1/2ofhn.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