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日本核災 台人陷碘片迷思

日本核災危機升高,部分民眾到醫學中心指名購買碘片,或擔心旅日期間受到輻射污染,核子專科醫師不堪其擾,認為民眾陷入「碘片可以治療預防輻射傷害」的迷思。

面對恐懼日本核災的民眾,最後一線的核災責任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王世楨、台大醫院核子醫學部主任曾凱元都說,不是吃了碘片,就可以刀槍不入,日本政府沒有發放碘片,台灣民眾更別緊張。

曾凱元指出,核子事故外洩的眾多放射性物質中,唯一能夠預防的只有同位素碘131,事先服用碘片,效果是減少而非完全阻絕輻射傷害,如果受到輻射污染暴露之後才服用,既不能預防也不能治療輻射傷害

王世楨說,碘片的成份是碘化鉀,當核電廠所在區域的民眾有暴露、污染之虞,服用碘片使甲狀腺吸收碘,阻絕放射性同位素碘131傷害甲狀腺,如果沒事服用碘片,反而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

台灣各大醫院診所藥房都沒有儲備碘片,政府僅在核電廠所在區域的鄉鎮民眾家屬及鄰里辦公室、第一線的醫療站備有碘片。王世楨說,這是因為須在事故發生第一時間、高危險區域民眾馬上服用碘片,才有最大效益。

曾凱元說,台大醫院沒有碘片,他都告訴來電或上門表明購買碘片的民眾,台灣沒有受日本輻射污染,使用碘片是庸人自擾。

王世楨說,最近有台灣民眾自日本返台,馬上到醫院要求檢查是否遭受輻射傷害,結果也是杞人憂天,如果民眾有疑慮,應該在日本當地趕快處理,拖到回台就太晚了。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74086&type=%E7%94%9F%E6%B4%BB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