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輻射對人體傷害 部位有別

科學家使用不同的單位計算輻射值。有的計算輻射發出的量,有的計算輻射經人體吸收的量,也有的計算對人體健康潛在影響的數值。

輻射入門

基本上有2種形式的輻射,產生的原因都是因為原子的原子核有太多粒子,太多能量無法維持穩定,導致爆開。

電磁輻射--包括陽光、X光和無線電波--這些輻射純粹只是能源,沒有重量。

粒子輻射--包含快速移動的原子粒子,有能量也有質量。這些(高能)粒子包括α(阿爾法粒子)、β(貝塔粒子)和中子。

輻射發射值

在國際單位制(SI)中,衡量輻射值的基本單位是貝克(becquerel, 或Bq)。

還有一種舊的單位名稱,取用居禮夫人(MarieCurie)的姓氏Curie以紀念她,簡稱Ci。

輻射吸收值

當某人暴露在輻射當中,輻射能量沉積在人體組織上,在國際單位制當中的衡量單位是戈雷(gray, 簡稱Gy),傳統稱作雷得(rad),即「輻射吸收劑量」,1戈雷相當於100雷得。

生理風險

這是指輻射對人體健康的風險--從短暫感到噁心到罹患癌症或快速死亡。度量單位是西弗(sievert,簡稱Sv),或一般使用的毫西弗(millisievert,簡稱mSV)。

還有一個比較方便的單位雷姆(rem),1雷姆相當於1/100西弗。

輻射對人體的為害端視輻射源種類和暴露在哪一部分的人體。例如卵巢和睪丸就比皮膚對輻射敏感20倍

照射1次胸部X光,大約是0.2毫西弗,腦部掃描,大約是50毫西弗,這樣的劑量對健康還算是微不足道。

相對而言,日本官員本週稍早說過,靠近某個受損核子反應爐附近,偵測出400毫西弗的輻射值。

嚴重的核子事故中,反應爐核心附近的輻射值可能高達數千毫西弗。

全身暴露輻射值若到達5000毫西弗,大約有一半的人會死亡,達到6000毫西弗而未能立即治療,則會致命。

根據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指出,單次暴露在1萬毫西弗的輻射值當中,可能在「數週內」就會死亡。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9/19/2obt8.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