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吃柿子禁忌不少

柿子是秋天的時令水果,種類很多,風味也不盡相同,主要可分為澀柿與甜柿兩大類。甜柿在成熟過程中會自然脫澀,採收後可直接食用;澀柿則須以人為加工方式脫澀。澀柿又有水柿(浸柿)和紅柿(軟柿)之分,水柿通常採浸泡石灰水的方式脫澀,又因脫澀後果實未軟化,仍具相當之硬度,所以又稱「硬柿」或「脆柿」;紅柿脫澀後果實則會變得又紅又軟,一般多以鹼水或醬油滴在柿子的蒂頭上使之脫澀。 

目前台灣生產的甜柿大多從日本引進,以「富有」種為大宗;紅柿以「四周柿」最常見,水柿則有「牛心柿」。澀柿除製成紅柿及水柿之外, 去皮曬乾後還可以製成柿乾(俗稱柿餅),柿乾表面有一層白色粉狀的「柿霜」,這是果糖的天然結晶,也是一種用以止咳潤肺的珍貴中藥材。

據本草綱目記載,柿子味乾性寒、能消熱去煩、止渴生津、潤肺化痰、治療熱咳。在傳統中醫眼裡,除了柿霜之外,柿肉、柿蒂、柿皮、柿葉、柿餅也各自具有不同的食療效用。

====營養成分====

柿子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澱粉、果膠、單寧酸、蔗糖、葡萄糖、各種維生素、纖維質以及鉀、鈣、鈉、鎂、鐵、錳等礦物質…,其中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多2~3倍,糖分也高上1-2倍。

柿子所含的豐富維生素C有助於人體抗氧化、抗老化及加強黏膜細胞的活力、增加抵抗力;單寧酸能發揮減少膽固醇、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及抗壓力的效果;膳食纖維、礦物質則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尤其人體缺錳的話,會導致骨骼或軟骨;果膠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此外,柿子還含有碘,可以改善因缺碘引起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

====禁忌====

吃柿子雖然好處很多,但因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容易造成「胃柿石」,禁忌也不少:不能空腹吃柿子、不能過量、必須去皮,也不可與含高蛋白的魚蝦蟹類等海鮮一起食用。同時,因柿子中的鞣酸能與食物中的鈣、鋅、鎂、鐵等形成不能被人體吸收的化合物,吃太多反而容易導致礦物質缺乏。柿子的糖分高、且又容易被吸收,糖尿病患者更應避免食用

====選購柿子====

選購柿子以顏色亮麗、果皮光滑無斑點和蛀痕、果實沉重硬實(未軟化)者為佳。市售甜柿通常以果實的大小重量來決定價格,不過尚須注意果形是否整齊飽滿,以及有果體有無損傷、裂萼、或裂果的情形;水柿宜挑顏色金黃色、果底圓尖、硬度脆度高的,並注意是否有水傷;紅柿則要選鮮豔的橘紅色,果實不能太軟的較好。


.更多健康新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