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日喝純紅茶6杯 槲皮素恐致腎癌

===保健用抗氧化劑 增加糖尿病患腎癌嚴重度===

時下超夯的抗氧化劑,錯用恐增加癌症嚴重度!根據最新研究,患有嚴重糖尿病且同時有腎癌者,若攝取含有「槲皮素」(Quercetin)的抗氧化劑,將加劇腎癌惡化。此研究「槲皮素與阿魏酸加劇糖尿病患之腎癌」已獲刊登於2010年8月的美國化學學會雙周刊-農業與食品化學(ACS Biweekly-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並經每日科學報、膳食與營養報導專文介紹。雙和醫院泌尿科主任陳冠州呼籲,民眾不應一味迷信抗氧化劑,對於特殊體質者,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研究團隊本想研究當紅的抗氧化劑,包括「沒食子酸」、「芸香素」、「兒茶素」、「阿魏酸」、「槲皮素」,希望得知抗氧化明星們是否也能有降血糖的作用,卻發現該五種抗氧化劑不僅不能降血糖,其中的槲皮素與阿魏酸,特別是槲皮素還可能會增加嚴重糖尿病者罹患腎癌的風險,並加劇腎癌惡化。

槲皮素廣泛存在各種食用植物中,紅茶、綠茶、蘋果、洋蔥都含有大量的槲皮素,被視為有益健康的抗氧化物怎麼會增加癌症嚴重度?陳冠州指出,從本研究發現,槲皮素具有最強之促胰島素分泌作用,而胰島素本身即有加強腫瘤生長之作用。而從其他研究發現,槲皮素在超過200μM濃度下即有促氧化劑功能,使體內自由基增加,攻擊正常細胞並加成STZ藥劑之致癌作用;且槲皮素會抑制分解雌激素的O-甲基酵素,造成過多雌激素累積在腎小管而致癌。  陳冠州強調,一般人攝取紅茶、綠茶、蘋果、洋蔥等天然食物其中的槲皮素、阿魏酸並無妨害,但是研究證實,防癌抗氧化劑用於已罹腎癌患者時,卻會加重癌症惡化。他呼籲,經過存化的抗氧化劑的安全性與療效,目前仍存疑,對於「保健用」的抗氧化劑,應該重新評估其安全性。對於嚴重糖尿病患且已發生腎病變者,更應正視並追蹤其抗氧化劑的使用狀況。陳醫師表示,並非所有糖尿病患都會影響,而是糖尿病較嚴重或腎功能有病變者,若祇是一般輕微糖尿病患則較無影響

小辭典:槲皮素(Quercetin)屬於多酚類,廣泛存在各種色彩的蔬果上,是類黃酮素的一種,又被稱為維他命P,天然蔬果中又以紅茶、綠茶、蘋果、洋蔥的含量最豐富,是現下很流行的抗氧化劑之一,認為可以掃除自由基,並具有抗發炎、抗過敏及保護肝臟的效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110/17/2gnfp.html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