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上班族保「胃」戰,胃癌的高風險族群

老一輩的人常說「吃的不能省」、「吃飯皇帝大」,放在現今的社會仍舊受用,看看現代的上班族,每天忙東忙西,時間被壓縮的情況下,吃飯的時間、吃飯的內容,自然被省略了,胃炎、胃潰瘍、甚至胃癌,就在自己輕忽下找上門,因此注意飲食習慣,才不致成為胃癌的高風險族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林哲斌說明,上班族因生活太過緊張,往往無法做到三餐定時定量,且還有暴飲暴食的情形,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會在胃壁出現影響,「如果趕時間狼吞虎嚥,會造成胃酸過多,免疫功能遭到破壞,胃壁的預防因子和侵襲因子失去了平衡,就會有慢性發炎的現象長久地侵蝕胃壁,也成了罹患胃癌的危險因子。」

慢慢吃、吃新鮮,胃癌低風險
除了飲食的不良習慣外,吃入口的食物也很重要,林哲斌醫師解釋,煙燻、醃漬和燒烤的食物,因為含亞硝酸鹽或微量霉菌,會引起細胞變性,導致癌化,年輕上班族初期多只是胃潰瘍、胃炎的徵狀,如果不改變飲食習慣,中年罹癌的機率會升高。良好飲食習慣的有效預防外,胃部如出現不適需儘早就醫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胃炎、胃潰瘍或胃癌的症狀不易分辨,也無法臨床上診斷,需要利用胃鏡或上消化道攝影來確認診斷,「因此常有胃部不適、胃悶痛或半夜胃痛的情形,不要自行服用胃藥,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才不會延誤病情。」

口服、注射效果一樣,訂作適合自己的化療
胃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為主,胃癌和乳癌一樣有原位癌,如能早期發現切除,可降低復發率,而晚期胃癌的治療則以化療為主,許多人擔心接受化療後,無法恢復日常的生活,更害怕從此得放棄工作,家庭頓失經濟來源。林哲斌醫師表示,「目前非常重視癌症治療患者的生活品質,現今有注射化療和口服化療可供病患選擇,兩種的治療效果相同,可視病人狀況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林哲斌醫師進一步說明,口服治療有時需搭配門診注射,而注射治療每三星期需住院三天,口服藥則需每天按時服藥。產生的副作用也不同,口服治療常見的副作用為手足症候群,而注射治療則會有噁心、吃不下飯血球下降等副作用,可依個人身體狀況、生活習慣與工作需求,和醫師討論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97&f_SUB_ID=2780&f_ART_ID=240017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