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止住流鼻血 要先找對止血點

天氣燥熱,近來流鼻血患者明顯增加,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力博宏表示,以前2、3個星期門診中,才會遇到1、2個流鼻血病患,最近則是天天都有1、2 個病例,主要是天氣熱,血管需擴張散熱,若本身又有鼻過敏問題,很容易輕輕揉鼻子就流鼻血。

需注意的是,天氣熱,在冷氣房待久了,鼻黏膜也會較乾,也比較容易流鼻血

力博宏指出,鼻子過敏的人鼻黏膜及鼻腔內的小血管本來就比較脆弱,有些人誤以為鼻過敏在冬天比較容易發作,事實上,鼻過敏的人到了夏天,也很容易出現花粉熱。

除了鼻過敏患者外,如果同時合併有鼻中膈彎曲者,因為鼻中膈彎曲會增加黏膜的拉扯,血管壁會更薄,更容易流鼻血,還有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因夏天血壓容易升高,也較容易流鼻血。

流鼻血的後果可輕可重,如果止得住就沒事,如果止不住,就要趕快就醫。力博宏表示,有些鼻血止不住是因為止血方法不對,正確的止血方法要先找對止血點

止血點的位置是順著鼻子摸,摸到硬骨及軟骨交接的地方,通常為血管的源頭,也是比較好施力的止血點

再者,止血要保持坐姿,可以稍微往後仰,但不要往前傾,因為往前傾時,頭的重量會集中到鼻子上,血反而會流得更厲害。接下來可冰敷,正確的冰敷點就在止血點上,止血效果才會好

如果這些止血方法都用過了,均無法止血,可能破裂的血管較大,或是有些病患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這時就要送醫。

到院時,醫師會先用內視鏡找出出血點,予以燒灼或是以止血材料止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01/78/2a9ok.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