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夏日出遊 小心蛇出沒

天氣轉熱,各種蛇類也開始活動,位於基隆暖暖的台灣礦工醫院最近半個月以來,陸續有民眾因在野外活動遭毒蛇咬傷送醫的案例,其中有三例是赤尾鮐(青竹絲),一例是龜殼花,經到院立刻施打抗毒血清治療後都已無大礙。

礦工醫院急診室黎慶福主任指出,民眾在夏日出外活動時要注意,因為台灣氣候溫暖多溼,適合蛇類繁殖,毒蛇咬傷季節以初夏至秋末最多,台灣較常見毒蛇有赤尾青竹絲、龜殼花、百步蛇、雨傘節、飯匙倩、鎖鏈蛇六種,過去抗蛇毒血清位普遍上市供應前,被毒蛇咬傷者,死亡率可達百分之六,自從普遍上市後已將死亡率降至百分之一以下。

黎慶福主任也指出,民眾到戶外活動,應預防毒蛇咬傷,儘量不去草叢及灌木叢,特別在六到十月天氣暖和的時候,必要時穿高筒鞋、寬鬆褲子及戴手套,清理住家附近蛇可能藏匿的地方,以防孩童玩耍時被咬傷,進入竹林或矮樹林中最好隨身帶帽子及棍棒撥弄枝葉,切忌使用手以撥開枝葉避免被青竹絲咬傷,也不要隨便撿拾草地上、溪流邊、甘蔗園或樹林下任何枝狀物或石頭,露營時應選擇空曠乾燥地區並避免紮營於雜物或石堆附近,晚上應升起營火或灑石灰於營帳周圍

黎慶福主任也表示,如果不慎被毒蛇咬傷,到院前務必保持鎮靜、避免亂動肢體並記住咬傷時間,慌亂及緊張反而加速蛇毒的吸收,儘可能觀察並認清蛇的形狀、顏色及其它可能的特徵,移除肢體上可能束縛物如戒指、手環等,以避免肢體腫脹後使肢體的傷害加重,患肢保持低於心臟之位置,以夾板或護木固定患肢使其不能亂動,並儘速就醫不要有任何延遲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25/128/282u7.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