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改善心臟的營養輔酵素Q10與卵磷脂

輔脢-Q10在人體中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消滅自由基,維持細胞膜的完整和穩定,減緩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的氧化,並有助於維他命E的再生;人體的任何部份都有輔脢-Q10,濃度最大的部份是在心臟、肝臟、腎臟及胰臟之中,人體能夠由肉類、魚類、菜油等食物攝取到少量的輔脢-Q10,也可在肝臟中自行製造合成;但是由於年老和疾病,身體產生輔脢-Q10的能力降低,或是從食物中攝取輔脢-Q10的能力降低,故須由營養素補充品中額外補充

輔脢-Q10是人體產生能量的必需物;生命中少不了這種物質。它藉著刺激粒線體的製造來幫助產生能量。粒線體(Mitochondrion)是細胞內的小小發電廠,它會製造三磷酸腺核(ATP) 來使身體產生動力。由於輔脢-Q10能促進能量製造,因此也就間接地幫助燃燒原本會轉變為脂肪的熱量,逐漸改進肥胖症(減肥)。此外,輔脢-Q10是極出名的強心補品,因為它治療鬱血性心衰竭的效果極佳

***輔脢Q-10是體內碳水化合物變成能量的催化劑

輔脢Q-10 是體內最決定性和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和老化過程, 輔脢Q-10 是供應細胞精力和活力的必要營養。 如果體內缺乏 輔脢Q-10, 身體將面臨很多的健康問題

1957年 Frederick 博士在威斯康辛大學第一次分離出 Co-Q10 元素; 1987年 Karl Folkers 博士發現很多人缺乏 Coenzyme Q10,罹患各種心臟病,而被稱為 Coenzyme Q10 之父; 他預知以口服攝取 Co-Q10 能強壯心臟和心血管系統。

當年紀越來越大時, 體內分泌的輔脢Q10 大量減少,因此必需作適當的補充。 在日本超過一千二百萬人,有服用輔脢Q10 的習慣。 心臟病患者尤其需要服用輔脢Q10,以改善體內脂肪酸和其他有害物質對心臟和心臟動脈的侵害

過去三十五年來的研究證實,服用輔脢Q10 治療咽喉炎,可減輕疼痛和心臟病發作的機會

輔脢Q10 對過敏症,哮喘,呼吸器官疾病,和聽力失調也有幫助。也有報告顯示,輔脢Q10 能改善精神分裂症和老人癡呆症的一些腦部失調問題。

根據美國心臟學專刊上面的某篇研究報導,光服用輔脢-Q10或將它與其他藥物合用的心臟病患者,比沒有服用輔脢-Q10的病人平均多活了三年。輔脢-Q10還可降低血壓,進而減少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機率。經臨床實驗證實,輔脢有加強心臟功能,能預防心臟病,氣喘病的發生。人體內若儲存大量輔脢,能減緩血管硬化,降低高血壓

***改善心臟的營養輔酵素Q10與卵磷脂

當提供心臟的血流忽然的被切斷或大量減少,心臟的肌肉就發生缺氧的現象,這時若不能及時供血,部份的心臟肌肉就會發生壞死。這就是所謂心肌梗塞心臟病,有時也稱為冠狀動脈栓塞。這種心臟病主要由三個原因造成

首先,最普遍的原因是血栓血塊部份的或完全的阻塞了冠狀動脈血管。由膽固醇為主所形成的物質沾粘在血管壁造成疫斑,其粗糙的表面,引來更多血小板,蛋白質,鈣質等的聚集,經年累月的,動脈管壁變得厚又狹窄,甚而形成血栓阻礙了動脈血流。膽固醇所造成的血栓不僅增厚了血管壁,它還可能從動脈血管壁游離出來,隨著血流流到供氧給心肌的冠狀動脈造成阻塞。

第二個原因是心臟節律不整,心臟無法將足夠的血流提供給自己的心肌使用

第三個原因是長了動脈瘤,此突起的血管壁較薄,容易破裂而造成大量內出血,影響了送到心臟的血流量。

容易罹患心臟病的人除了家族遺傳性之外,吸煙者,糖尿病人,患有高血壓,高膽固醇或高血脂者也是高危險群。而精神壓力,過度的運動,舉重,甚至是一頓大餐都可能引起心臟病一促即發。所以平時若注意保養,補充有幫助的營養素做好預防工作是很重要的。


1. 卵磷脂(lecithin)和肉鹼(L-carnitine)可協助代謝與排除血管和肝臟多餘脂肪,預防血栓

2. 供應細胞能量的輔酵素Q10 (Coenzyme Q10),健全心臟細胞膜功能的Omega-3必需脂肪酸(如亞麻仁子油),還有建造心臟瓣膜的材料的葡萄糖胺(Glucosamine)均是改善心臟功能的營養素

3. 具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可以清除體內一些會促成病變的過氧化物,對預防心臟病也有幫助如:輔酵素Q10,維他命A,Beta胡蘿蔔素,維他命E,C和生物類黃酮。

4. 另外,心臟肌肉正常律動所必須的營養素有,礦物質鈣和鎂,維他命B1和B12等,平時也不能缺少


除了補充營養素之外,飲食習慣和生活也須要調整與改善。


1. 儘量選擇低飽和脂肪酸和低膽固醇的食物,並減少動物性食品的攝取。

2. 增加飲食纖維含量,例如:多吃水果蔬菜,全穀類,全豆類,及核果種籽類。

3. 控制體重在理想的範圍。

4. 適量的運動,最好是有氧運動。

5. 不要抽煙,少用咖啡,包括無咖啡因的咖啡或任何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

6. 調適壓力,放鬆心情。


心臟病是個嚴重的問題,無論是嚴重的或輕微的都應該要有高度的醫療警覺。除了服用必須的處方藥之外,使用自然的方法來改善病因控制病情也是很重要的。


保護粒線體的抗氧化劑,像維生素E及輔-Q10,是脂溶性的,故此可通過細胞的脂肪膜。在日本,輔-Q10已被廣泛用於處理心臟病。輔-Q10已被認為大致無毒性;也可能適用於視網膜疾病,因為感光細胞的外層部份,正常地是含有大量輔-Q10。一個小規模的RP患者研究指出,輔-Q10可改進腦部及肌肉骨骼的線粒體功能

輔脢-Q10最奇特的用途在於治療牙周病──戰後嬰兒潮出生者目前最恐懼的一種毛病。日本大阪大學的研究人員給一組牙周病患者每日服用60mg的輔脢-Q10,另一組則給予安慰劑;8週之後,前者比起後者來,牙齦有了顯著的改善,不適及發炎的症狀都減輕許多。


輔脢-Q10還有一項令人期待的新用途:歐洲有一位醫師D. Karl Folkers研究輔脢-Q10將近40年,他最近的研究顯示,每天服用高劑量輔脢-Q10﹝每日超過300mg﹞的乳癌患者,腫瘤得以完全消退

輔脢是一種類似維他命的元素,亦是從天然食物中 (肉類、豆穀類、蔬菜等) 提煉出來的。可多攝取牛肉、沙丁魚、菠菜和花生仁

輔脢是人體生命的火種,自然地延緩老化增長壽命,在抗氧化作用上超過維他命E數十倍。啟發人體自療免疫功能,使人體免於疾病的侵襲。

輔脢-Q10,使用於護膚,可使因老化或受陽光、精神壓力、臭氧及抽煙等傷害的皮膚,回復青春的健康皮膚。
http://tw.myblog.yahoo.com/jw!DBuQw9SeHA6ySnWWy2jcKi4-/article?mid=24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