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攝護腺肥大延遲治療 恐惡化成尿毒症

*****別小看攝護腺肥大問題,若不就醫治療,不只排尿不順,還可能惡化為尿毒症!

台中市一名80歲老翁近3年來,即使拚了老命,小便還是細細的,一個晚上至少起床3次;日前他因尿不出來,家人將他送急診導尿,他因害怕手術,竟告訴醫師狀況良好,沒有問題,但檢查結果卻發現,若不治療、持續拖延病情,可能惡化為尿毒症,甚至要洗腎。

台中醫院泌尿科主任林明峰昨天指出,男性攝護腺的重量通常約為20公克以下,30歲以後,攝護腺即因荷爾蒙的作用逐漸肥大,約50歲以後開始出現症狀。

一般人誤以為攝護腺肥大,尿量變少、次數變多,是上了年紀的男人的「正常」現象,殊不知攝護腺肥大會壓迫尿道,使排尿阻力增加,不僅會讓膀胱為了拚命排尿,造成膀胱衰竭,還可能因尿液迴流至腎臟,造成腎功能衰竭,惡化為尿毒症,導致必須洗腎

林明峰主任表示,攝護腺肥大的「重量多寡」與「是否惡化為尿毒症」並非成正比,而是因人而異,有患者攝護腺肥大的重量不過才30至40公克,就因尿液逆流,惡化為尿毒症

但該名80歲老翁攝護腺肥大至80公克,卻只是尿尿不順而已,並未惡化到腎功能受損的地步,但為預防萬一,仍施行手術治療。老翁術後,感覺尿尿非常舒暢,笑說:「早知道就早點手術,省得無時無刻都得進行解尿大作戰!」

林明峰主任指出,因每個人攝護腺肥大的情形不同,有人可以服藥改善,有人非手術不可,但如果解尿不順2週未改善,就得就醫診治,以免害了膀胱,又傷了腎臟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7/78/22thk.html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