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肺癌趨增 早期檢測除病灶

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27日電)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顯示,國人罹患肺癌近來有增加趨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今天在肺癌國際學術研討會中提出早期檢測除病灶等新技術,期提升肺癌診療水準。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在虎尾院區舉辦改制6 週年系列活動之一的肺癌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研討肺癌診斷和治療的最新進展。會中指出,台灣每年有超過7000人死於肺癌,已成民眾最關心的疾病之一。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指出,近30年來,肺癌型態及臨床表現有許多改變,台灣早期肺癌以男性居多,多數是鱗狀細胞癌,好發於較大的氣道,與長期抽菸有關,易合併咳嗽、咳血等症狀。

近來發現,不抽菸女性,肺腺癌比例有偏高趨勢,通常起源於肺臟周邊,初期沒有任何症狀,但其病因至今仍隔著神秘面紗,無法得知。

有學者認為,肺腺癌成因與基因、環境有密切關係,美國杜克大學教授黃裕清、台大教授施金元在會中分別提出分析基因及環境互動對肺癌生成的關係、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對台灣肺癌病患治療的關係

至於大眾關切的早期檢測議題,台大教授張允中介紹影像科技新進展指出,利用低劑量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正子攝影等儀器,可幫助早期檢測肺癌

另外,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檢查也是近年診斷肺癌利器,國內醫界已有多人前往日本接受權威指導,對於肺癌治療帶進突破性發展。990327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327/5/22u6q.htm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