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維他命E服用不當 可能加劇坐骨神經痛( 特殊性體質 )

維他命服用不當,也可能引起坐骨神經痛加劇。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門診中一名44歲的女性患者,原本就有坐骨神經痛病史,聽朋友介紹服用保健品膠囊,主要內含多量的維他命E,經服用1個多月後,感覺右臀部沿大腿外側至膝後窩及小腿劇烈疼痛相當嚴重,不能下蹲。研判是因為服用過量維他命E,引起坐骨神經痛加劇的問題。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這名44歲的婦人,原本就有坐骨神經壓迫引起的腰腿痛病史,因月經經常不規則,有聽朋友介紹服用保健品膠囊,主要內含多量的維他命E,經服用1個多月後,自覺右臀部沿大腿外側,到膝後窩及小腿劇烈疼痛,相當嚴重,不能下蹲,走路跛行。患者沒有外傷、受寒及風濕病史。經診察右腰部及臀部無明顯壓痛,給予獨活寄生湯加減,但改善效果不明顯。之後一個月反覆針灸治療,期間患者持續自行服用此含稍高劑量的維他命E膠囊,使得前述症狀更加嚴重。

經過詳細詢問患者前後藥品服用情況後,因而懷疑是服用維他命E膠囊引起的,立即請求患者停止服用維他命E膠囊,改服維他命B群,數日內後患者的症狀緩解,停藥後配合保養調理,才終於未再明顯復發。

醫師表示,維他命E又名生育酚,主要用於早產、更年期綜合徵等。針對這名案例,雖然患者口服維他命E劑量時間也不長,就出現腰腿疼痛,發病機理不明確,但研判可能與該患者對維他命E所產生的特殊性體質反應有關。醫師也提醒,服用各類維他命,仍應配合個人體質、狀況,遵照醫師指示服用為宜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10&f_SUB_ID=1553&f_ART_ID=234478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