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過勞死高危險群

一位年約三、四十的中年員警平常工作認真、無不良嗜好,身強體壯,並沒有什麼特殊的疾病,卻在某日執勤時,意外的暴斃,就此撒手人環,留下妻兒老母,令人不勝欷噓!

一心投入工作導致健康惡化的例子時有所聞,也就是俗話說的「積勞成疾」。這種被稱為「過勞死」的病例,近年來由於競爭壓力日趨嚴重,使得這類病例有增無減,幾乎成了職場打拼者背後的隱形殺手。別以為三不五時的頭痛、倦怠、全身無力,沒什麼大不了,當然,這些情況可能檢查不出明顯的病兆,但這種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已經悄悄的找上你了。

造成過勞死的原因主要是長期高強度、超負荷的勞心勞力,加上缺乏及時的恢復和足夠的營養補充,而導致細胞快速老化,一旦這種老化超過一定限度就會爆發過勞死,因此可以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就是造成過勞死的前兆,因為過勞死通常發生在年輕力壯的中年人,這些人可能原本就有疾病,只是他們不知道或不以為意,或是本來沒有疾病卻積勞成疾甚至死亡。

由於現在人的生活步調緊湊,精神壓力大,造成一些壓力荷爾蒙的過渡分泌,加上不懂的調配生活與休閒,忽略自己大腦所發出的疲累警訊,日子久了,身體各器官也會出現抗議的聲音,自然身體的免疫力也下降。再加上許多人總是認為自己是健康的,長期忽略身體所發出的警訊,而容易導致過勞死的發生。

=====哪些是過勞死的高危險群嗎?====

■ 超時間的工作者。

■ 夜班多,工作時間不規則。

■ 長時間睡眠不足者。

■ 自我期許高,並且容易緊張者。

■ 幾乎沒有休閒活動與嗜好者。

======過勞死的警訊======

■ 頭痛、胸悶

■ 食慾不振、沒胃口

■ 記憶力減退、注意力難集中

■ 肩部與頸部強直性發麻。

■ 肝功能異常

■ 早發性禿頭或不斷的掉髮

■ 腸胃障礙

■ 暴躁、易怒、悲觀

■ 因為疲勞和苦悶失眠。

■ 體重突然變化大。

■ 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心電圖不正常。

■ 經常不吃早餐或是用餐時間不固定。

■ 最近有工作調動或工作變化,升遷或者工作量增多。

為了前途打拚之餘,也別忘了傾聽身體的聲音,疲勞、頭痛、身體不適時還是先放下手邊的工作休息一下吧!學會如何調配工作與休閒,先管理好自我的身體,然後才將精神與氣力用在職場上運籌帷幄,也是現代職場必修的自我身心管理學分

http://www.nico.com.tw/article/ac/175.html

====過勞死4大前兆,你有嗎?====

最近發生多起疑似過勞死病例。但「過勞死」議題在國內剛萌芽,專家也無法估算出國內勞工的疲憊狀態,可以斷定的是,整個社會壓力鍋仍處在持續加壓,勞工未來的壓力會更大。醫師建議,「該休的假一定要休,不要ㄍㄧㄥ。」並應開始戒酒、戒咖啡、多運動。

過勞死的正式名稱為「職業引起急性循環系統疾病」,台大醫學系環境及職業醫學科教授郭育良說,是否為過勞死的認定方法,主要視突發死亡與加班時數的關係

直接死亡原因多為腦溢血、腦血栓、腦梗塞、心臟病猝死、心肌梗塞、心肌衰竭。死亡前仍不斷工作。

■(1) 死亡之前24小時仍繼續不斷工作

■(2) 死亡前一周每天工作超過16小時以上

■(3) 發病當日前一個月,其加班時間超過一百小時

■(4) 發病日前推二至六個月,每月加班累計超過八十小時者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永煌說,連掌握世界權力中心的美國總統都要固定度假了,絕大多數的國人卻像拚命三郎一樣,全年無休,忽視休息的重要性。

陳永煌說,若開始感覺每天上班很累,卻又說不出哪裡不舒服,短期休假也無法解除疲勞時,就應該提高警覺。他建議,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該休的假就去休、戒菸、戒酒、戒咖啡,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對於如何解除勞工疲勞,專家也頗感無奈,郭育良說,社會的競爭,導致社會壓力鍋仍在加壓。過勞死往往發生在青壯年,對於社會家庭的損失極大,需要社會的正視。

【2006/11/19 聯合晚報】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52355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