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如何選購Q10

選購Q10該注意哪些?

一、天然發酵還是化學合成?

目前Q10的製造方式有天然發酵與化學合成兩種:

天然發酵萃取法

以特定的酵母或微生物經發酵複製分離取得,是目前最精純最自然的製造方式,與人體自行製造Co-Q10的結構式完全相同,皆為反式(Trans isomers)異構物的形態,與人體相容性與安全性最佳,但成本高.日本知名三大Q10製造廠都堅持採用此法製造出天然發酵型的Co-Q10。

煙葉化學合成製造法

以煙葉中的茄尼醇(solanesol)為原料,經化學合成,大量生產,可以降低成本,但是因為除了反式(Trans isomers)異構物外,還參雜了許多順式(Cis Isomers)異構物與Q-9,人體相容性與安全性常被質疑,目前二線Q10製造廠都採用此方法製造。Co-Q10是目前當紅的產品,日本大廠的產能約佔全球產量90%,由於日本本土原料供不應求,市面上低價劣質品很多是以低成本的煙葉化學合成之低價原料魚目混珠,人體相容性與安全性堪慮,成份與原料製造廠的標示也不夠完整,消費者選購時可要注意其成份標示與原料來源,最好選擇國際間認可的知名廠家原料較有保障

二、水溶性 Q10 不容易被人體吸收?

有些公司主張,說他們的水溶性Q10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而他們產品的訂價更高。但是並沒有什麼科學根據證明,此類過份加工出來的水溶性Q10比原始的脂溶性Q10更優越,因為所有目前已經發表的嚴謹文獻報告,都是在原始的脂溶性Q10的基礎上進行的。我們應該注意的是,在其加工成水溶性的過程中,施加在Q10粉末上的壓力與加熱還可能會降低其活性。


( 形式 製程與來源 活性 添加物 保存 )

====Q10軟膠囊====

天然發酵萃取法製造,與人體內天然脂溶性Q10結構完全相同,相容性與安全性俱佳。
活性99%以上 添加天然體維生素E,不但可以抗氧化,還可以提高Q10在腸道的吸收率。 軟膠 囊最安定,不易變質,保存方便,軟膠囊劑型的吸收率大約是硬膠囊或錠狀劑型的2倍。

====Q10口服液====

先將脂溶性的Q10轉化為水溶性的,才能添加在口服液內。
活性約5~40% 大部份是蒸餾水,不同產品添加不同添加物,如膠原蛋白,維生素C。 水溶液不安定,易變質,保存期短。

三、軟膠囊的吸收率可提高2倍

Co-Q10是脂溶性的,軟膠囊劑型可以與油脂混合,提高空腹食用的吸收率,添加天然體維生素E不但可以抗氧化,防止變質,而且Co-Q10與維生素E混合一起食用,還可以進一步提高Co-Q10的吸收率及利用率。一般認為軟膠囊劑型Co-Q10的吸收率大約是硬膠囊或錠狀劑型的2倍,另一方面,硬膠囊或錠狀的Co-Q10,非常容易氧化,失去活性,而且空腹食用的吸收率極低

====Q10的最佳保存容器必須是不透光的!====

Q10易因照射陽光而受破壞,因此最佳的保存容器應為不透光的!市面上許多透明玻璃罐裝的,其效用有待評估!

四、攝取方式

Co-Q10是脂溶性的,隨餐或餐後食用與食物中的油脂一起食用,可以提高吸收率及利用率。

五、使用禁忌

依衛生署規定15歲以下小孩,懷孕,哺乳期間及正服用Warfarin抗凝血劑類藥物之病患不可食用。

六、注意內容物的顏色

高純度的Q-10原料是呈天然橙色,純度不好的或添加其他成分的則呈淡橙色或其他顏色,可以將膠囊剪破觀察其顏色。

七、多少量的Q10才有效果

在國外的實驗中,帕金森氏患者須用到1200毫克Q10,才有緩和症狀的效果;另有人建議,嚴重心臟病患使用Q10保養,每天應達100毫克;若為ㄧ般抗老保健建議在30-60豪克即可至於多久可以見效則與個人的體質、生活、飲食息息相關。
http://tw.myblog.yahoo.com/jw!dWB7xSCLGRuGttkGcpEDGnqqFEE6zScRnC0-/article?mid=39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