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胃幽門螺旋桿菌」傳播方式及感染途徑...

文/宏恩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譚健民醫師

一旦家庭中成年人被發現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時,是否與其共同生活的孩童亦會有相同的感染現象?這也是一般病患在門診診治中經常提到的實際問題。根據流行病學的統計研究,發現胃幽門螺旋桿菌在人群中的感染率與社會經濟、家庭衛生環境、教育水準或者個人衛生習慣有極大的關係;換句話說,人口雜處、家庭衛生較差、教育水準較低或者個人飲食衛生習慣較差的地區,會有較高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根據中華民國消化內科醫學會的初步研究報告發現,在台灣地區居住民眾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情形如下:十歲以下的孩童感染率約為20%;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感染率約為40%;而年齡在三十歲左右者,其感染率則高達50%;四十歲以上則超過75%。對於年齡較小的幼童亦可以經由抽血檢查血清偵測其是否具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抗體而得知是否受感染。

「胃幽門螺旋桿菌」是經由何種途徑傳染的?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胃幽門螺旋桿菌最主要的傳染方式是經由糞-口途徑傳染的;也就是說,個體不小心吃下被胃幽門螺旋桿菌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因此,某些臨床醫學家亦曾經在人類口腔的牙菌斑上培養出這種細菌;由此,更加顯示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方式就是經口的胃腸道傳染。在臨床上,亦發現胃腸科醫師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比率較其他科醫師來得高,主要是由於胃幽門螺旋桿菌存在於胃液中,而胃腸科醫師在施行胃鏡檢查時必然會接觸到胃液,若雙手消毒不完全就進食,可能因此而感染到胃幽門螺旋桿菌。所以,在此強調飲食的調理方式以及飯前洗手的重要性,以免個體因誤食胃幽門螺旋桿菌而被傳染。

==胃幽門螺旋桿菌是否會經由共同用餐的方式傳染給他人?==

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胃幽門螺旋桿菌可以經由唾液傳播的方式而傳染給共同用餐的其他人;因此,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普遍存於在一起生活的家族成員中,尤其是孩童間的相互感染更為明顯。事實上,胃幽門螺旋桿菌常存於不潔的食物或飲水中,而造成飲食間的傳播。根據臨床研究發現,雙親中其中有一人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則小孩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可以高達25%;再者雙親皆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則其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小孩幾乎有一半以上會感染此種細菌;因此,家族內共同飲食的方式,亦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主要途徑。

==國人以筷子進食是否是造成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主要原因?==

在臨床上,大家都很清楚知道人類是胃幽門螺旋桿菌唯一宿主,而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傳染途徑就是經由飲食的胃腸道感染;因此,臨床醫學家一直認為,國人一向使用筷子來進食,而某些木製或竹製的筷子在使用多次後,筷子的先端會出現裂痕及殘缺的現象,若在清洗筷子時無法將先端清洗乾淨,而胃幽門螺旋桿菌可能經由污染的唾液潛移入破損殘缺的筷子先端,而造成其他個體的感染。目前根據澳洲墨爾本莫納許醫學中心的研究員發現,二百二十八名在澳洲以外出生的男女中國人,百分之六十的人帶有胃幽門螺旋桿菌,比澳洲白種人高出一倍左右。研究發現,在較常使用筷子於同一盤菜餚中夾菜的地區出生的中國人家庭中,都會感染這種細菌,原因顯然筷子能把唾液帶到食物中,再傳染給他人。

===「胃幽門螺旋桿菌」是否可以經由接吻的方式而傳播?===

雖然胃幽門螺旋桿菌本身主要存於胃液中,而非存於口腔中,但由於某些個體偶爾會有胃酸逆流的現象;因此,胃液可能就經由這樣的途徑湧上口腔內,而此時存於胃液中過量數目的胃幽門螺旋桿菌,亦會因而坐落於口腔內的任何地方;其中更有人發現在人類的牙菌斑中,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的存在。在男女相互激情的接吻之下,或許這些胃幽門螺旋桿菌可以經由此途徑互相傳染給對方。目前來說,並沒有很強烈的證據顯示,胃幽門螺旋桿菌帶原著在經由長期多次的接吻途徑,到底有多少的或然率可以傳染給對方?而受感染者是否會因而感染到胃幽門螺旋桿菌?雖然沒有確切的證據說明上述情況的可能性,但個體對於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受性,絕對與被感染者的免疫機能有密切的關係。

基本上,根據流行病學的探討,已經證實「胃幽門螺旋桿菌」是經由不潔的污染飲食而傳播開來的。近年來,臨床醫學家才在患者的糞便中,成功地培養出胃幽門螺旋桿菌;由此顯示除了患者經由攝取不潔飲食及飲水而感染之外,糞-污水-口的感染方式亦是人與人間散佈及傳染的重要途徑之一。在全世界大規模的流行病學探討中,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大致上可以分為兩種情形,其中在未開發或開發中的國家如印度、中南半島、中國大陸以及中南美洲等地區,其二十歲以下的人口群中,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竟高達80~90%,甚至在兒童期即有很高的感染率。反之,在已開發國家如英國、法國及美國民眾,在四十歲以前的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率則不到20%,但卻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上升到40%左右,但在六十歲以上的人口群中,胃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率卻呈現下降的趨勢。(本文著作權歸譚健民醫師所有)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