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殺幽門桿菌 胃潰瘍轉癌機率減

防治胃癌,必須斬草除根,掃蕩元凶「幽門螺旋桿菌」。我國研究證實,胃潰瘍患者罹病兩年之內,如果未及時滅殺幽門螺旋桿菌,惡化成胃癌的機會高達正常人的卅倍;一年內根除幽門螺旋桿菌,發生胃癌的機會能減為健康者的一倍。

 台大醫院、台中榮總及義大醫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歷時八年(一九九七至二○○四年),追蹤八萬多位消化性胃潰瘍患者,得出上述結論,成果日前登上腸胃科領域全球排名第一的《消化學》(Gastroenterology)期刊,受到日、韓、大陸等胃癌盛行國家注意。

 ===發病第一年 防胃癌黃金時期===

 胃癌長年高居我國癌症死因第五位,早有研究指出,飲食與基因是導致胃癌的主因,幽門螺旋桿菌經食物與飲水進入胃部及十二指腸。日本學者二○○一年發現,胃癌只發生在幽門螺旋桿菌宿主身上。

 另外,這種細菌也會導致消化性胃潰瘍,澳洲籍醫師華倫及馬歇爾,還因此獲頒二○○五年諾貝爾醫學獎。

 我國團隊把幽門螺旋桿菌、胃潰瘍、胃癌的關係串起來,主張這種細菌進入體內並引發胃潰瘍後,應立刻剷除。

 論文第一作者、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醫師吳俊穎分析發現,發病後第一年是預防胃癌的黃金時期,平均而言,第一年就殺光幽門螺旋桿菌的病人,日後罹患胃癌機率比一年後才除菌者,降低卅%

 ===胃若潰瘍要殺菌 四周可搞定===

 義大醫院副院長林肇堂表示,幽門桿菌經食物、飲水進入體內,國內近半人口已被感染;每一百位帶菌者中,約十五至卅人發生胃潰瘍,罹癌者一至三人。

 台大內科教授、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明賢認為,民眾不用恐慌,因為高達八十%的帶菌者一生只有胃炎的毛病,若有消化性胃潰瘍問題,就應詢問醫師是否可儘早除菌,通常依指示服用抗生素,三至四周就可殺光細菌。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09102700053,00.html
2009-10-27 中國時報 朱立群/台北報導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