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鹽漬梅 - 醃製鹹梅的方法

由梅花、櫻花領銜擔綱的燦爛花季,才剛剛過去,轉眼間,採收青梅的觀光果園就已經熱鬧登場了。您有沒有約集三五好友,親自走一趟南投的採梅計劃?如果真的抱回一大包酸酸澀澀的新鮮青梅,您打算怎麼處理呢?

  在這個腸病毒正要開始流行的時節,國際禪友會建議您,試著用新鮮的青梅,自己來醃製一種可以預防腸病毒的鹹梅。而這種含鹽度高到可以抗菌的鹹梅,不像您所熟知的紫蘇梅、茶梅或話梅,一般而言,在台灣的市面上,是很不容易買到的。

=====醃製鹹梅的方法=====

  鹽漬梅的材料很簡單,就是鹽和青梅子。比例呢,如果青梅子10台斤,就用1.8台斤的鹽,相當於1斤梅子配108公克的鹽,放在容器裡先用雙手搓揉,同時讓梅子在容器裡彼此磨擦,直到梅子的表面溼潤,然後放置一天一夜,然後去除梅汁,將梅子舖在陽光下曝曬一天

  曝曬過太陽之後,同樣再以1斤梅子、108克鹽的比例,一層梅子、一層鹽巴的鋪好,放進有蓋子的容器裡,醃上半個月左右,再把梅子從鹽漬的汁液裡掏出來,略微曬一下太陽,直到表皮不溼,這就是廣受日本市場歡迎的「鹽漬梅」了。這時候,梅子的含鹽度約在22~23度,這種鹹度的梅子,可以保存長達兩年,而要消滅大腸桿菌、腸炎弧菌的鹹梅,大約13~16度的力道就夠用了。你可以在食用前,取出所需的量,用一大碗冷開水浸泡約一小時,降低鹹度後再食用。

  當您不小心吃壞了肚子,請立即吃下一、兩顆這種「鹽漬梅」,梅子下肚十分鐘後,記得要喝杯水,才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而腸道內的壞菌就使不了「壞」了。至於醃製梅子所滲出的鹹梅汁,則與「鹽漬梅」分開保存,在病毒流行的時候,偶爾給小朋友喝下一小湯匙這種鹹梅汁,更能防止流行病上身喲!

參考資料
http://www.long-sun.com.tw/healthC02.htm

=====醃梅子,但無太陽可晒,怎麼辦?=====

我的作法是將醃鹽的梅子鋪平,

分次放入微波爐裡用中火設定5分鐘(試了很久,這個時間最恰當),

剛微波好的梅子很燙,

要小心會燙手,

讓梅子表面的水分乾燥但是又不會縮乾,

等全部的梅子都已經乾燥、放涼之後,

就可以進行您想要製作的下ㄧ個步驟囉。

參考資料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8033105291
小艾媽咪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