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分享---糖尿病易引發那些心臟病?


糖尿病性心臟病 

糖尿病和心臟病是一種危險的組合,而糖尿病所引發的心臟疾病被稱為「糖尿病性心臟病」。和沒有糖尿病問題的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有以下風險: 
1更高的心臟疾病發生率 
2更多心臟疾病原因 
3可能在更年輕時就出現心臟疾病 
4可能有更嚴重的心臟疾病 

而糖尿病性心臟病,包括了冠狀動脈心臟疾病(CHD),心臟衰竭(CHF),和糖尿病性心肌病(Diabetci Cardiomyopathy)。 

冠心病 

輸送血液及氧氣到心臟的血管,稱為「冠狀動脈」。當冠狀動脈積聚過多蠟狀斑塊(由脂肪、膽固醇、鈣和其他物質等堆積而成),就會引發為冠心病。斑塊會阻礙冠狀動脈,降低血液流向心臟的肌肉。斑塊積聚凝塊可能會部分或完全阻斷血流。而冠心病會導致胸部疼痛或不適(心絞痛)、心律不整、心肌梗塞、心衰竭,甚至猝死。 

心臟衰竭 

心臟衰竭是指心臟不能送出足夠的血液來滿足身體的需要。雖然,心臟衰竭並不意謂心臟已經停止或是即將停止跳動,但這確實是個需要醫療照顧的嚴重病情。 

糖尿病性心肌病 
糖尿病性心肌病會損害心臟的結構和功能,導致心臟衰竭和心律不整,甚至發生在沒有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身上。不論是第1型或第2型糖尿病,只要血糖控制得不好,血糖越高,得到糖尿病性心臟病的風險就越高。 

糖尿病影響心臟疾病的風險 

主要有三種: 
1糖尿病和吸菸、高血壓、高血脂等因素一樣,本身就易衍生糖尿病性心臟病。 
2若伴有肥胖或代謝症候群,發生糖尿病性心臟病的風險越高。 
3假如患者本身已有心臟疾病或冠狀動脈問題,將加重此風險。 

但是,只要改變生活習慣、飲食控制、積極運動、正向樂觀的心情、藥物控制,都可以預防、延緩和降低糖尿病性心臟病的風險。 

款帶醫師這樣說 
Q糖尿病會提升心臟疾病發生機率! 

這和糖尿病會引發的焦糖化反應與氧化壓力增加有很大的關聯,因此破壞大小血管,進而引發心臟病。 

焦糖化反應:胰島素代謝葡萄糖,會產生糖化血色素及糖化蛋白質,這是一種焦糖化的反應,產生的雜質會黏附在血管壁上,導致大小血管的病變。小血管的病變可能會發生在眼睛、腎臟等處,若發生在大血管(下肢動脈、靜脈),就會有血流不順、傷口不易癒合、動脈硬化的問題。 

氧化壓力:糖尿病還會在代謝過程中,產生過氧化物,破壞小血管、小神經的細胞膜,進而影響全身血管,例如心臟的冠狀動脈。 

綜合以上的機轉,所以糖尿病患者常合併有高血壓,若再有高血脂,就容易產生狹心症、心肌梗塞、中風,導致猝死。 

【延伸閱讀】 


本文摘自《糖尿病不可怕!穩醣靠自己45招》/林款帶(良自在診所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三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