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12月27日 星期三

亞東醫院復健語言治療部門介紹

亞東紀念醫院                             宗旨:善盡社會醫療責任
                                               使命:持續提升醫療品質


復健科語言治療
聲音異常治療介紹
人類能夠發出聲音,乃發聲器官和呼吸器官的協作下而成的。聲音是由肺部呼出的氣流引起喉部聲帶的振動產生口腔咽喉鼻腔的共鳴作用使聲帶振動的原音變悅耳動聽的聲音
                   

腰腹肌肉收縮使胸腔擴張及橫隔膜上移肺部空氣被擠出,通往氣道空氣經氣管通過聲門,振動聲帶因應呼氣的緩急及聲帶調整的厚薄,發出抑揚頓挫的聲音。 
我們藉著音調(聲音的高低)與音量的大小,表達情緒。每個人都有其特殊的聲音,如果濫用就會發生聲音的異常。

1、 聲音異常的分類
常見的聲音異常可分成下列四種特徵:

1. 音質異常:發音的音質不良、粗嘎、氣息聲、沙啞、失聲、習慣性硬起聲、假聲帶發聲異常、複聲、喉音、喉部緊音、聲音使用過度或不足、耳語聲、發聲斷裂、痙攣性發聲異常、尖銳聲、顫抖聲、聲音中斷、聲音疲乏等。

2. 音調異常:習慣性音調過低或過高、音調範圍太狹、音高斷裂、在特殊狀況其音調過高或過低。

3. 音量異常:聲音在一定的距離內太大聲或太微弱。

4. 共鳴異常:鼻音過重或鼻音不足。

2、 聲音治療的基本原則:
1)教導正確使用聲音
首先學習--聽的技巧,辨別自己是否處於聲音誤用(misuse)、或濫用(abuse)的狀況,才能隨時警惕自己,預防聲音再被誤用或濫用。治療師與個案一起分析朗讀時錄下的聲音,指導分辨正確的聲音與音調。
2)教導聲音的方法
1. 避免長時間說話,如:長時間講電話或唱歌,說話時要用適合自己的音調和音量,以最輕鬆的方法發聲。
2. 盡量避免在噪吵的環境下說話或唱歌,因為當環境噪音量增加時,我們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提高音量及音調,這會使聲帶過度閉合。
3. 水(2000~3000C.C為佳) ,刺激(刺激(性食物或飲料,如:辣椒、飲酒等),防止胃酸倒流灼傷聲帶,睡前最好不要過度進食,抽煙也被禁止,因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刺激聲帶使聲帶乾燥、紅腫、脆弱易出血。
4. 避免過度清喉嚨、咳欶或用氣音說話,這會使聲帶過度閉合。
5. 保持輕鬆的心情,把說話的速度放慢,生活規律,最好家人及朋友隨時提醒自己愛惜喉嚨。
2) 放鬆運動的練習
患者通常伴隨著說話肌肉過度緊張,不僅是喉部的肌肉,也包含頸部、肩部、臉部、甚至於胸部的肌肉。肌肉過度緊張,導致說話的時候聲帶呈現拉緊的狀態,造成音調過高或過低,音量提高等,說話的時間一長,就感到吃力,更嚴重的情形就會使聲帶在震動時摩擦,久了聲帶就會產生病變。所以,放鬆練習的原理無非在藉著放鬆全身的肌肉,以幫助放鬆喉部肌肉。
3) 教導正確的呼吸練習
不當的呼吸模式可能會導致聲音異常。不正確的呼吸模式如胸式或肋式呼吸,可能是由於焦慮或緊張,也可能是不懂得如何正確呼吸所造成,這種不正確的呼吸方式是僅靠助骨架的上舉和下降使胸腔變大和變小的一種呼吸運動,其特徵為呼吸時胸部的起伏會較大,而正確的呼吸模式可以提供最大的肺活量,其特徵為吸氣時腹部會鼓起。在糾正的過程中,可能患者一時無法適應或習慣運用正確呼吸發聲的要領,此時會針對患者的呼吸模式先作改善,當患者熟習腹式呼吸後,就可進一步的教其運用到發聲上。
4) 為患者找出最有效的發聲方式及最適合的音調
即是音質良好,且能用最少氣力發出最大的音量。不同的患者會有不同的喉部構造和生理特徵,治療師會為患者找到最適合的發聲方法及音調,而使其發聲更有效率,同時亦可改善音質和音量。

其實大多數的聲音異常來自於聲音的過度使用(over use)、誤用(misuse)、及濫用(abuse)。結果是造成聲帶暫時或永久的受傷,例如出血、瘜肉、結節或炎症等。藥物或手術都只是治療上的其中一種方法,基本上聲音治療(voice therapy)才是治療聲音問題最重要的一環。但這方面的治療並不是在短時間內就能見到效果,通常要2至6個月的時間,音質才會有明顯的改善。除了能糾正發聲習慣外,聲音治療重要的目的還包含改善因聲帶瘜肉引起的聲音異常,例如:複聲,突然走音、嘶啞、氣音等症狀,另外,聲音治療還可預防聲帶息肉的再度復發。
居家自我評
現在大家可先參考下列6點作自我評估,若出現以下的情況,應找治療師作評估,並學習使用正確的發聲方式,以防止或改善聲帶受損的情況。
1.音量:說話時會過大或過聲,不能自如的控制說話大聲的變化。
2.音調:說話時音調會過高或過低沉,不能自如的控制音調高低音的變化。
3.
音質:說話時會沙啞聲、突然失聲或聲音震抖。
4.鼻音:說話時鼻音過重 (像
感冒) 。
5.
呼吸:說話時憋氣說話、面紅耳或頸部浮現青筋、吸氣時合起雙唇或聳肩
6.音長:一口氣不能輕鬆拖長
”音10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