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子宮內膜癌」的六個元兇

10年、20年前,「子宮內膜癌」(又稱「子宮體癌」或「子宮癌」)這個病名,問10個臺灣人,可能會有11個人不知道,多的那一位,是誤認為子宮頸癌。
曾幾何時,本來罕見的子宮內膜癌發生率已經超過子宮頸癌,躍升婦女生殖道癌發生率的第1位!
所幸子宮內膜癌早期症狀明顯,多數患者都來得及治療,早期子宮內膜癌甚至還有機會保留子宮,到生完小孩再治療。

子宮內膜癌躍升第1大婦癌
長庚醫院婦產部部主任張廷彰醫師表示,20年前子宮內膜癌還是罕見的婦癌,但是自2003年到2013 年的10年間,粗發生率[1]卻成長了134%。
相對的,在國民健康署大力推廣子宮頸抹片篩檢後,子宮頸的病變多在轉變成侵襲癌時就被發現,侵襲癌自1998年的2,796人降為2014年的1,452人,二者的消長也反應出國民生活型態的西化。

子宮內膜癌的成因
雖然致癌的病理因素尚不明朗,但根據許多流行病學的研究,已知其與下面這些因子有明顯相關:
一、少生、不生
為什麼本來臺灣罕見的子宮內膜癌,在短短不到20 年間卻像搭直升機一樣,發生率直線上升?張廷彰醫師指出,可能相關的因子為少子化因素。
臺灣是全球少子化最嚴重的國家,出生率比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最低的韓國還低。而女性的月經週期,即為子宮內膜逐月不間斷的從增殖(增生期)、成熟(分泌期)、剝落(月經來潮),再增殖、成熟的過程,月復一月的反覆進行。
唯在懷孕期間,得以暫時中止,於是若一輩子都沒有懷孕,長期下來,細胞的分裂難免忙中有錯,子宮內膜腺體發生異常的機率就會越來越高。
二、飲食西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