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認識「胸悶」「胸痛」

胸口悶痛呼吸困難的原因有哪些?
整體而言,30歲左右的上班族若經常飽受這方面的困擾,以常見胸痛胸悶的成因發生機率來看,近一半機率是肌肉太緊繃造成,另有四分之一機率是腸胃道疾病,大家易直接聯想的心臟與胸腔問題各約佔10%。無論是哪種原因造成胸口悶痛呼吸困難都輕忽不得。一旦你查覺到當次的頻率、疼痛時間長度與症狀和過去不同,便應該就醫,讓專業醫師做正確治療判斷。
若屏除致命性的胸悶胸痛,臺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蕭嘉榮指出,引發30歲左右上班族的兩大常見原因是精神與腸胃的問題。精神方面:焦慮、恐慌、壓力大會造成肌肉緊繃、呼吸困難,引發胸悶胸痛現象。在這種情況下,不妨嘗試底下兩項解決要領,能協助你緩和症狀:
  1. 先停止呼吸。肌肉緊繃時,猛用力吸氣會導致身體越緊繃,越吸不到氣,建議先停止呼吸,然後先慢慢用嘴巴吐長氣,再慢慢用鼻子吸氣。
  2. 先停下手邊工作,做肌肉放鬆運動,再配合上述呼吸法,身體會跟著放鬆,同時也能幫助緩和胸悶胸痛症狀。
  3. 值得注意是,身體沒有放鬆就猛吸氣可能引發過度換氣症候群。有些人常會緊張到喘不過氣,造成雙手發抖、產生頭暈暈眩,這時同樣建議先閉氣,再把氣吐出,然後慢慢用鼻子吸氣。若這樣仍無法控制或緩和症狀,便必須馬上就醫檢查。
腸胃方面:包括胃食道逆流、食道炎、消化性潰瘍等。飲食不正常可能造成胃酸逆流,腸子空氣往胸腔頂,而腸氣酸度高於酸醋100倍,所以會造成胸悶胸痛,喘不過氣,也可能引發咳嗽。
一般人最關心的胸痛大概是心絞痛,其肇因可能是心肌缺氧或是心肌梗塞。很多人都以為,心臟病發作的疼痛應是一種劇烈的刺痛,或者是認為它的位置應該在左胸上,其實典型的心絞痛是一種壓迫或緊勒住的感覺,通常它的位置是在胸口的正中央,逐漸擴及左肩、左臂內側、左手與下巴。如果是心肌缺氧造成的心絞痛,其發作可能在運動、情緒激動或飽餐一頓後,其特性是覺得胸口有很緊的壓迫感(尤其在胸骨下方和左側),一般在休息2到10分鐘或口含硝酸甘油之舌下含片後胸痛會漸漸緩解。胸口悶痛最嚴重後果是造成致命性傷害,有幾大致命症狀,無論碰到哪一種都必須立刻就醫:
  1. 心臟問題——心肌梗塞。
  2. 血管問題——主動脈剝離,常見症狀為胸痛到背部。
  3. 肺部問題——氣胸、血管栓塞。
  4. 腸胃問題——食道破裂。
胸口悶痛怎麼辦?要看哪一科治療?
雖然胸悶胸痛的原因很多,確定診斷先由最嚴重的心臟血管疾病開始探討。但若多留意疼痛的特性、位置、持續時間、伴隨症狀、相關病史、引發疼痛的因子和使疼痛緩解的方法,應該可以初步知道胸痛之病源。如果懷疑心肌梗塞或主動脈瘤剝離,應該立即到急診室或醫院求診。如果懷疑肺部感染﹐併發高燒、血壓過低或意識不清,也應立即到急診室或醫院診治。一般人只要能辨別胸口悶痛的輕重緩急,必要時該到醫院求診,至於進一步的檢查和處置,就請信任具專業素養的醫師團隊。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