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漫談「血管檢查」的重要性

文/陳淑卿
諮詢專家 PROFILE
李百卿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
15分鐘 讓你不會爆血管
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元兇──動脈硬化,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因此,可以早期偵測血管病變的先進醫學技術,扮演了遏止疾病惡化的重要角色。15~30分鐘的檢測,洞悉你的血管健康!

【解析篇】
血管堵一半 居然沒感覺!
5○歲的王先生最近做了一次健康檢查,醫師幫他做了檢查後告訴他:「你的血管將近一半阻塞了!」王先生半信半疑地想:「怎麼可能?我完全沒有任何症狀呀!」

其實,王先生已經有明顯的動脈硬化,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醫學事實──國人每4人就有1人死於動脈硬化相關疾病,但可怕的是動脈硬化早期完全沒有症狀,即使血管管徑因為動脈硬化斑塊而狹窄一半時,仍然毫無感覺;等到血管管徑逐漸狹窄至70%,症狀才開始出現,但此時,腦中風、心肌梗塞已如影隨形,隨時可能引爆。

粥狀動脈硬化的進展包括從最早期無症狀性的脂肪斑,後續進展至纖維脂肪斑、動脈硬化斑塊形成,及最終臨床上表現腦中風、冠心症、腎性高血壓、主動脈瘤及週邊動脈阻塞疾病。

狹窄50﹪以上,血管隨時爆破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李百卿指出,粥狀動脈硬化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核心病變,起因於膽固醇在動脈內皮下沉積,漸漸地,增加的膽固醇與纖維、鈣質等形成了粥狀硬化斑塊,使得血管變硬、變厚。

值得注意的是,動脈硬化斑塊大到血管管徑的一半時,雖然患者平日尚無明顯自覺症狀,但此時開始,當一個脆弱的血管斑塊破裂時,會刺激局部血栓的形成,進而阻斷血流,產生急性血管阻塞,也就是人人聞之色變的急性心肌梗塞或腦中風。一般來說,當血管管徑狹窄一半時,如果能避免吸菸、過勞、情緒過度起伏、突然激烈的運動或血壓劇烈的變化,就能降低斑塊破裂及急性血管阻塞的風險。

而當動脈硬化斑塊造成血管管徑狹窄70%時,會出現壓力下或運動時器官缺血的症狀,休息後就改善的情況。患者會有明顯的症狀感受如下:

→發生在心臟的為「穩定型心絞痛」或稱「狹心症」,就像大象的腳壓在胸膛上,感覺胸悶、喘不過氣來,休息5分鐘後會回復;但如果心絞痛持續10分鐘,會感到十分難過,開始頭暈、冒冷汗;如果持續達20分鐘以上,心肌會因缺氧過久而壞死。

→發生在腦部,表現症狀為頭暈,可能伴隨著特別的神經學症狀如顏面或單側肢體麻木、無力,口齒不清,流涎,複視等,平躺休息後會回復。

→發生在週邊動脈的表現為「間歇性跛行」,症狀為行走固定的距離或時間腿部會疼痛,尤其是小腿會有明顯痠痛,停止行走休息後就會回復。

控制風險因子,就遠離危險更多內容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