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你有頭頸部腫瘤?檢查利器-頭頸部超音波--摘自亞東廖立人醫師

---評估頭頸部原因不明腫塊的利器 

頸部的腫塊約有高達70%到80%是惡性腫瘤轉移,其中的70%到80%又是源發於耳鼻喉的範圍,如鼻咽癌、下咽癌、口腔癌及喉炎等。國人常見的鼻咽癌以頸部腫塊為初始表現表現的比例約有60%到90%,所以當一個病人發現頸部的腫塊應該馬上由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行詳細的頭頸部局部檢查,先確定有無耳鼻喉範圍的惡性腫瘤。貿然的進行頸部腫塊的切片有時候不是必要的,反而會影響之後的治療及預後,要幫病人進行切片前不可不慎。


耳鼻喉科醫師偶爾會接到其它科醫師因頸部切片後轉診要進行局部檢查的病患 (如圖1),一看就發現在鼻咽部 (圖2)有明顯的腫瘤,以內視鏡鼻咽部切片證實為鼻咽癌,類似這種鼻咽癌的患者是不需要進行頸部腫塊的切片手術,做了反而有害。所以無論如何,只要有頸部的腫塊應該馬上由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進行詳細的頭頸部局部檢查,不宜貿然的進行頸部腫塊的切片

廖立人醫師部落格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