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疾病警訊--「單側聽力障礙」

首頁/ 健康醫療

單側聽力障礙
疾病警訊
文/趙庭寬
  一般人的聽力退化通常是雙側性的,尤其是最常見的老年性重聽,絕大部分是兩側耳朵的聽力減退。臨床上也常遇到只有一側聽力障礙的患者,其病因從最簡單的耳垢栓塞到可能致命的鼻咽癌都有可能。有時則會碰上一般診所診斷為耳咽管功能不良,但在接受聽力檢查後卻是突然性耳聾的病患;甚至有少數長期感到一個耳朵聽不清楚,在看過許多醫師之後仍然無法找出病因,結果接受進一步的耳科學檢查和磁振造影,才知道自己罹患了聽神經瘤。
 換句話說,單側性的聽力障礙雖然大部分是可以治療的一般疾病,但也可能是某些嚴重疾病的警訊,絕對不可不慎。
 單側聽力障礙的診斷中,最重要的仍然是疾病發生的快慢、長短,以及是否合併其他的事件和症狀。
 單側聽力障礙的病因中,有許多只要經由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就可以獲得正確的診斷,但有一些疾病,尤其是病變位於中耳或內耳時,常常需要許多耳科學檢查的幫忙,而在這些檢查後懷疑聽神經瘤或其他小腦橋腦角腫瘤時,更必須接受磁振造影才能確定診斷。總而言之,單側聽力障礙的原因非常多樣化,當自己發現單側聽力有問題時,必須及早就醫,才能避免延誤病情。
 引起單側聽力障礙的疾病中,有許多在治療上具有相當的時效性。例如突發性耳聾,通常必須在發作後一週內即住院接受治療,才能獲得最高的恢復率;而急性的音響外傷也有類似的時效性;急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膽脂瘤等中耳感染,若是坐視不管而不及早治療,仍然會造成聽力加速退化以及其他的併發症;聽神經瘤或是其他小腦橋腦角腫瘤,因為位於顱內,雖然生長的速度並不像惡性腫瘤快速,但是有時確定診斷時已經相當大而造成神經壓迫的症狀,必須及早接受治療。
 由於這樣的時效性,當發生單側聽力障礙時,及早就醫、及早診斷便成為治癒疾病以及避免併發症的不二法門。

(本文作者為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