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t A to Z --- 膳食養生密碼

You Are What You Eat 大家都耳熟能詳, 令人驚訝的是人們總是吃錯食物,
日積月累, 不知不覺之間就吃出毛病來了.
怎麼吃才正確令您關切嗎? 沒關係, 來, 讓 Diet A to Z 和您一起分享膳食養生的秘密 !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分享--「突發性失聰」的前兆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及高壓氧中心主治醫師蔡凱喻表示,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AAO-HNS)定義,所謂「突發性失聰(sudden deafness)」指的是:3天之內,連續3個聲音頻率,大於30分貝感音神經性聽力減退的症狀。據統計其發生率約為每年每10萬人有5~20人,發生率男女比率相等。
至於「突發性失聰」的發生原因,目前醫學尚無定論。蔡凱喻醫師指出,事實上,在臨床案例裡只有少數的突發性失聰患者可以找到確切的病因,絕大部分的患者,無法經由檢查確認是由何種原因導致。
一般僅知,「突發性失聰」可能的誘發原因包括:病毒感染、血管性疾病、內耳內淋巴囊水腫破裂、自體免疫疾病等。另外,若經常熬夜、壓力過大;以及秋冬季節天氣變化大,導致血液循環較差;人體抵抗力下降、病毒盛行等因素,都可能使發病機會增加。
突發性失聰發作,聽力再也回不來?
一旦「突發性失聰」上身,受損的聽力就無法回復了嗎?對此,蔡凱喻醫師強調,「突發性失聰」聽力恢復最顯著的時期是在發病後2週內,若在此時投藥可達最佳效果。但如果延遲就醫治療,一旦拖到發病4到6週後,再投藥往往成效不彰。
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其實在聽覺神經完全受損前,「突發性失聰」都是有跡可尋的。患者最常見的症狀,除了單側耳朵「突然」聽不到聲音,以及明顯的聽力下降外,往往會伴隨下列3大前兆:
突發性失聰3大前兆
●耳鳴:自覺耳內出現如潮聲、蟬聲般的嗡嗡鳴響。
●眩暈:老覺得頭暈、天眩地轉、步態不穩,且可能伴有噁心,甚至嘔吐等症狀。
●耳悶:耳朵有悶塞、腫脹感,或是莫名的耳痛及感覺異常。 
因此,民眾一旦發現,自己出現突發性的聽力變差,且伴隨上述症狀時,就應儘速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時間。
突發性失聰治療:類固醇藥物+高壓氧治療助改善
「突發性失聰」的治療方針為何?蔡凱喻醫師表示,根據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 AAO-HNS)的治療建議,主要可分為下列2大類型:
【類型1/類固醇藥物】完整內容連結

標籤: